晴時多雲

紅包袋直橫藏玄機?金額尾數 6 或 8 有涵義?壓歲錢禁忌習俗不能不知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胡姿霞
2021/02/10 11:00


壓歲錢是每年農曆春節一大重頭戲,而每個家庭發紅包規矩略有不同,像是紅包金額究竟該怎麼拿捏?該發紅包給交往對象的父母嗎?紅包又有哪些禁忌與習俗?以下就由民俗專家來解析!

紅包金額尾數6、8有涵義?民俗專家張旭初指出,原則上要包給長輩一定要包6,代表六六大順、諸事順利,祝福長輩們健康平安,不會有受傷、跌倒等血光之災;若是送給商人、仍在職賺錢的親朋好友,紅包金額尾數適合為8,有祝福財源廣進、發大財之涵義。

看更多>>>水+牛奶=超級燈泡!推特瘋傳5招「生活小智慧」學起來連打掃都變輕鬆

過年發紅包有禁忌?答案就在上方影片中!(圖/記者胡姿霞攝)

市面上紅包袋琳瑯滿目,直、橫式潛藏玄機?張旭初說:「包給特種行業,或是公關行業、殯儀館葬儀社親友,紅包要盡量選擇橫式,代表賺橫財。」若是包給一般職業、長輩、學生,則可以選擇直式紅包袋,祝福對方正財源源不絕。

張旭初補充:「紅包(封口處)不要黏,否則會給人一種相當失禮的印象,因為一般來講,紅包會封口黏起來,很多都是在行賄的時候。」另外,談論到去心儀對象家作客時,是否該包紅包給對方父母?張旭初認為:「正常要啦!先禮後兵嘛!面子的問題。」不過,還是要量力而為。

有關那些不能不知道的「過年紅包小習俗」,請點開上方影片,一探究竟!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