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間亂得像豬窩?跟著「專業收納整理師」8 大心法除舊佈新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胡姿霞
2021/01/23 10:00

農曆春節將至,準備開始著手收拾房間、大掃除的你,不妨繼續看下去,看看專業整理師阿好如何把原本凌亂、堆滿雜物的小臥室,變得整齊又乾淨,學會她的心法與方法,快速又有效率的除舊佈新。

STEP 1 準備4大類袋子:捐送、出售、回收、垃圾

動手整理房間之前,建議先準備至少4個袋子,並在袋子上分別註明用途,首先是「捐送」,送給親友或是一些社福單位;第二個「出售」,一些狀況良好、高單價產品,都可以放此類別;第三個「回收」,用來放置確定已經不需要,但仍可以做資源回收之物品;最後是「垃圾」,過期、損壞等物品皆可直接丟棄。

STEP 2 學會判斷混亂:從地面、桌面、檯面著手

觀察地面、桌面、檯面,若上面堆滿雜物,代表已經是一個非常混亂狀態,東西也會在不知不覺狀況下增加,因此整理的重點可以從這3面向著手,丟棄不需要物品外,也把不常用物品收進抽屜、櫃子中。

STEP 3 勿偷懶暫放別處 拿出來!面對它!處理它!

不少人整理房間時,會心存僥倖把「不確定要不要」的物品,放回原位或塞進某個櫃子裡,整理師阿好特別強調:「一定要拿出來面對它,釐清它屬於袋子中哪一類!」如此一來,房間雜物才不會越堆越多。

STEP 4 確認空間中只留下「你的東西」

有時候房間裡,會出現很多別人的東西,所以整理很大一個重點,就是盡量讓空間都是屬於自己的東西,物歸原主。

看更多>>>撸癬、帶妝、敷臉...通通NG?醫師提醒泡溫泉 3 大行為注意囉!

原本堆滿雜物、凌亂的房間,經過整理師巧手煥然一新。(圖/記者胡琪俐攝)

STEP 5 生活小物難分類 從有效期開始篩選!

整理時碰上「生活小物」往往令人很困擾,由於類別多元又細,需要花點時間逐一拿出來審視,建議先從有效期的物品開始看,只要發現它狀態不太好,過期黏黏的或是有很多髒汙,就可以從這一類開始淘汰。

STEP 6 具紀念意義物品 展示陳列or放高處、低處

具紀念意義物品,往往令人捨不得丟棄,可以考慮讓它們成為「裝飾品」陳列在牆上,若不想展示,收在收納櫃高處、低處等比較少翻動處,也是個不錯選擇。

STEP 7 透明/半透明收納盒 取代紙盒、鐵盒

使用紙箱、鐵盒收納雜物,雖然耐用卻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因無法直接看到內容物,往往容易忘記裡面放了什麼,建議買透明、半透明收納盒取代,更方便找尋物品。

STEP 8 畸零空間別亂塞 找收納小道具來放

不少人家裡都會有一些「畸零空間」,這些縫隙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塞滿,容易造成打掃上的障礙,若要利用這樣的空間,可以上網搜尋「縫隙收納車」、「縫隙收納籃」,適合放瓶瓶罐罐等保養品類。

想知道整理師阿好(臉書搜尋:整好 奇蹟女子的人生整理)花了多久時間,把堆滿雜物的房間變整齊,請點開上方影片,跟著她的整理心法一起動起來!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