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養寵物不只培養責任感!「陪毛孩散步玩耍」有助提升學齡前兒童社交能力

文/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攝影/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2020/08/17 14:26

新研究證實,即使是學齡前兒童,也能從養寵物中提升社交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養寵物有助於兒童培養責任感、提升人際關係等好處,現在美國一項最新研究也證實,即使是3至6歲的學齡前兒童,每週與毛小孩的互動越頻繁,會比較體貼和為別人著想,且相較於沒有養寵物家庭的兒童,也比較少發脾氣,或是和別人吵架。

看更多>>小黑蚊不是蚊子?蚊子在頭上飛有原因?夏日防蚊迷思全破解

根據CNN報導,這項研究5日發表在美國《小兒科研究》雜誌上,內容指出,養狗對於培養兒童的責任感、個性積極、同情心和信任感有所關聯,但大多數研究的對象都是年齡較大的兒童和成年人,但本篇研究的作者認為,養寵物的好處也會出現在學齡前兒童的身上。

對此,西澳大學研究團隊分析澳洲「遊樂場所和環境如何影響兒童體育鍛煉和健康」的數據,參與者大多是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學齡前兒童,研究團隊透過問卷調查,訪問父母有關孩子發脾氣、打架等行為問題,或是與其他孩童相處的社交問題,藉此為兒童的親社會行為評分。

結果發現,每週和家人一起帶毛小孩散步1次以上、且一起玩3次以上的學齡前兒童,相較於與寵物互動較不頻繁的兒童,擁有比較高的親社會分數;另外,與沒有養寵物家庭的小孩相比,有養寵物家庭的小孩行為出現行為問題和社交障礙的機率也低3成。

除此之外,由於毛孩無法與人類交談,但他們具有情感和思想,因此兒童需要思考才能給予回饋,這也培養孩子在未來互動中,比較會為他人著想。

雖然沒參與研究,但密西根大學人類成長與發展中心助理教授珍妮(Jenny Radesky)說,學齡前兒童的額葉還在發育,還無法控制情緒和調節行為,所以大家可能以為學齡前兒童無法從養寵物中受益,這項研究是個好例子,即使是年幼的孩子,也可能從中獲得正面影響。

每週帶家毛孩散步1次以上、且每週一起玩3次以上,親社會分數會比較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