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從科技業轉做寵物禮儀!只願讓悲傷的飼主好好與毛孩告別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部分圖截自pixabay網站、邱媽媽生命美學/圖片提供
2020/07/17 18:15

由於母親的驟逝,邱先生接下了母親生前經營了20年的生命禮儀行業,原從事科技業的他,一腳踏入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更在1年多前,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寵物禮儀服務。邱先生說,生命禮儀與寵物禮儀的差別,僅在於服務的對象不同,但失去親人及毛孩的痛是一樣的;而他也在投入殯葬業後體認到,珍惜當下、身邊的親友及毛孩,不要帶有遺憾離開,才是最重要的。

邱媽媽生命美學起初以生命禮儀為主,後來加入寵物禮儀的服務。(圖截自pixabay網站)

華人提起「死亡」這件事時,經常避之唯恐不及,邱媽媽生命美學負責人邱先生說,以前的他也是如此,但在接手母親生前的生命禮儀事業後,理解到生命無常即是日常、比較不會避諱與他人談論生死。而從以往在科技公司上班,到如今每日工作要處理逝去的生命,邱先生緩緩說道:「我母親以前是做人的殯葬業,她走得很突然,我自己很難過也放不下,於是就承接她的事業,並創立了『邱媽媽生命美學』,一開始也是以人的殯葬為主;那時雖然什麼都不懂,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來。」

逐漸熟悉生命禮儀後,1年多前,邱先生在其他業者的建議下,加入了寵物禮儀服務,他坦言,經過約半年飼主的正面反饋及批評指教後,透過慢慢摸索,才了解如何符合大部分飼主的需求,「起初做不好時,當然會被客人責備,但知道哪裡不足,不斷改進及學習就好。也或許是『邱媽媽』這個名字,讓人覺得她是個慈祥的人、對待毛小孩很好,如今我們的寵物禮儀服務遍及全台。」只是面對毛孩的離去,最難的往往是如何好好安置一顆受傷的心,邱先生說:「其實幫毛孩善終,這個制式的流程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可是不同人遇到生命創傷時,或許會有不理性的反應,這是我們覺得最辛苦的地方。但也就是因為我們能夠感同身受飼主失去的痛苦,他們才放心將毛寶貝的後事交給我們處理。」

不僅是邱媽媽這名字帶給飼主溫暖的印象,就連LOGO也是依邱媽媽的形象所設計,也給人一種對毛孩很好的感覺。(圖片提供/邱媽媽生命美學)

而不僅是貓狗,邱先生也處理過寵物鼠、蛇、刺蝟、蜜袋鼯、麝香豬等的身後事,甚至還替飛鼠及鴕鳥服務過,他開玩笑說:「12生肖中,大概除了龍之外,我們都碰過了吧!」寵物禮儀讓邱先生遇過各式的毛孩,當然也見證到人生百態,他曾到現場後,才發現飼主無法負擔喪葬費用,「或許有人會認為經濟狀況不好,為何還要養寵物?但後來我慢慢了解到,這可能跟他在社會上遭受到的人情冷暖有關,在外沒有人要聽他說話,但寵物會聽;毛孩對他而言,就是個慰藉及依靠。」後來,不忍心的邱先生還是無償幫忙這位飼主。他無奈表示,也遇過有人把寵物交給他們處理、不付錢就消失了,雖對待寵物的飼主百百款,但邱先生強調,大部分的飼主對毛寶貝都很好。

面對毛孩的離開,飼主雖然會有不同的反應,但邱先生都會讓他們好好與毛孩說再見。(圖片提供/邱媽媽生命美學)

「很多人因為忌諱談論死亡,等到人或寵物的離去時,經常會不知所措,但有生就有死是必然的;我以前也很避諱,但後來從事殯葬業後,觀念有很大的轉變。」邱先生說,現在他會試著去影響周遭的人,即便是老生常談,但也希望大家要珍惜當下、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好好地過;這個行業也經常面臨到很多人生的無常,或許飼主今天上班前,貓咪還好好的,但回家後,牠就離開了。邱先生自承,他還在失去母親的痛苦裡,「可是我必須堅強起來,去服務每位家屬,因為我知道他們有一樣的難過。」但或許也是因為這份溫柔的堅持,才讓飼主可以與毛寶貝好好道別,毛孩也能盡早抵達彩虹橋。

 

DATA

FB:邱媽媽生命美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