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熱蛇出沒注意!狗狗散步時被龜殼花咬到、嘴巴腫起來模樣超慘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圖片提供
2020/06/29 18:30

天氣愈來愈熱,野蛇的出沒頻率隨著增加,不只民眾在戶外活動時要小心,飼主帶毛小孩出門時也須當心牠們遭蛇咬!新北市的中和動物之家由於位處自然生態多元豐沛的郊區,有許多種嚙齒類、鳥類、爬蟲類及蛇類出沒,而最近有隻動物之家收容的狗狗「大個」,在被牽出散步時意外遭蛇咬傷,導致牠的嘴腫及臉頰內潰瘍壞死,所幸經駐區獸醫及時救援醫療,日前已痊癒。

最近有隻中和動物之家收容的狗狗大個,意外遭蛇咬,導致牠的嘴巴腫了起來,臉頰內側還潰爛,所幸經治療後,目前已痊癒。(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大個是隻重達45公斤的親人混種黑色公犬,因為牠的體型及力氣大,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牠拉著跑。不久前,中和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牽牠出外散步時,意外遇到龜殼花,個性好奇的大個馬上衝過去,後來竟遭到龜殼花咬傷。工作人員見狀立刻將牠送到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緊急醫治,所幸並無休克症狀,獸醫也以消腫藥物並注射點滴加速新陳代謝,經過幾天治療,大個精神恢復後,帶回中和動物之家繼續治療;不過,大個剛回來時,牠的臉還很腫大,左側臉頰內側有很大一片潰瘍壞死組織,在駐區獸醫持續幫牠清理傷口及給予口服藥,歷時3週的治療後,大個的臉消腫了,臉頰內的潰瘍傷口也已癒合,完全康復的牠也正等待被人認養。

狗狗大個因為一時好奇,不小心被龜殼花咬傷,所幸經治療後已康復,目前牠也在等待有人能給牠一個永遠的家。(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龜殼花屬於出血性毒蛇,出血性毒蛇咬傷後,於30分鐘至一小時內,即產生局部腫脹、淤血、疼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若未經治療,腫脹會迅速由咬傷處向上擴展,並可能導致水泡形成、肌肉壞死、血壓下降、昏迷或休克全身性症狀,如果毒性不強,大都只有局部瘀腫表現。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毛寶貝遭蛇咬後,在4小時注射正確的抗毒蛇血清,就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目前也可透過各縣市獸醫師公會協調24小時注射蛇毒血清動物醫院名單(http://www.tw-tvma.org/serum.php)。最後,動保處呼籲,不論遊客或是居民,都需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但也要記得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過度侵擾野生動物或驚嚇牠們而產生攻擊行為;若自身及犬貓在郊外遇到蛇類,只要保持安全距離,謹記打草驚蛇的概念,甚至繞路避開即可,就算是毒蛇,面對蛇也類應保持理性,不用太過害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