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噴了!殺蟲劑恐害毛孩也中毒 獸醫師教這樣做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2/05/24 17:42

天氣越來越熱,各種蟲蟲也現蹤,尤其家中常見的蚊子、蟑螂、螞蟻、跳蚤等,十足惱人,因此不少人會使用居家的驅蟲商品,像是蚊香、殺蟲劑、水蒸(煙)式除蟲劑等,但是家有毛孩的你請先等等,小心隨手一噴,可能不僅蟲蟲翻肚毛孩也跟著中毒了。

一點點劑量的殺蟲劑,可能對毛孩來說就是大毒藥。(本報資料照,圖為狗狗藥浴圖,僅供示意用)

除蟲藥劑多含除蟲菊 少量恐讓犬貓中毒

樂膚莉動物醫院蔡曼琳獸醫師分析,市售大部分家用驅蟲的殺蟲劑、防蚊液、蚊香、水煙等,很多都含有「除蟲菊」這項成分,對蚊蠅、蟑螂等都有強烈毒殺作用,因為人類的致中毒劑量相對較高,為達有效驅蟲,一般來說居家用的驅蟲產品,除蟲菊的含量都很高,且多是含有多種除蟲菊的複方成分。

對犬貓來說,除蟲菊的致中毒劑量相對於人類來得低很多,雖然部分犬用除蟲藥劑中也含有除蟲菊,但當中的劑量非常低;而對於貓咪來說,因為缺乏代謝的酵素,除蟲菊更是極少量就會致毒。

另外,蔡曼琳獸醫師還補充,除了噴灑或散播於空氣中的除蟲藥劑,家中常見的蟑螂藥、螞蟻藥等,成分除有除蟲菊還有致命性更高的硼酸,且因為常會多加糖來吸引害蟲來吃,對犬貓更有吸引力也更容易造成犬貓的危險。

夏日有許多蚊蟲出沒,讓人十分困擾。(本報資料照)殺蟲劑、蚊香、水蒸式驅蟲劑等常見居家除蟲商品,若家有毛孩千萬不可隨意使用。(本報資料照)

沾染除蟲藥劑第一步 擦拭去除防再中毒

當犬貓不慎沾染上這些居家除蟲用品時,很有可能就會造成中毒,輕微的狀況會是拉肚子、嘔吐、腹痛等腸胃道症狀,嚴重者則是會出現神經狀況,像是抽搐、走路不協調、抖動震顫、無法站立、不自主地流口水等症狀。而若有大劑量除蟲藥劑直接接觸到皮膚,也可能會造成皮膚紅腫等急性過敏的狀況,甚至是化學性灼傷。

當飼主發現犬貓接觸到除蟲商品時,蔡曼琳獸醫師建議,第一步要先用「清水洗淨」,急著要先清除除蟲藥劑的原因,是要降低除蟲藥劑經皮吸收的可能性。接著,因為通常難以確定犬貓接觸到的除蟲藥劑分量,蔡曼琳獸醫師也建議,應再帶毛孩前往動物醫院進行檢查,獸醫師一般會進行血液檢驗,確認犬貓血糖、肝腎功能等,如果已確認毛孩有誤食狀況,通常會給予活性碳或催吐等治療,降低身體的藥劑濃度。

使用除蟲藥劑應避開犬貓 以物理性方法更佳

如果真的一定要使用這些居家驅蟲藥劑,蔡曼琳獸醫師表示,使用時犬貓一定不可以待在同個空間,此外使用後若犬貓要回到該空間,應先去噴灑或放置藥劑的地方,用清水清理乾淨才能避免毒性殘留。蔡曼琳獸醫師強調,家有毛孩最好的除蟲方式,應以「物理性」的方式為主,像是捕蚊燈等,就會來得安全許多。其他像是跳蚤、壁蝨這些害蟲,其實只要犬貓有定時使用跳蚤、壁蝨相關的專用除蟲劑,家中有跳蚤和壁蝨的機率本來就相對來得少。

對於各種居家除蟲藥劑商品,蔡曼琳獸醫師強烈建議,若家有毛孩還是盡量避免使用為佳,只要主人於環境中勤打掃、裝紗窗等,就能減少很多害蟲入侵的機率,也就較不需使用恐致毒性的除蟲藥劑了。

其實只要毛孩定期驅蟲,家中基本上不太會有跳蚤壁蝨出現。(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