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但幾勒!登山遇到猴子好興奮?請先遵守「三不原則」!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台北市動保處、本報資料照/圖片提供
2020/06/24 20:42

不少人有過在登山時巧遇猴子的經驗,少數民眾看猴子可愛,便會拿食物餵食牠們,但這樣的行為則容易造成生態環境問題!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強調,看到獼猴時應遵守「三不原則」──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以免改變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

遇到獼猴時,千萬不要任意餵食,以免改變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本報資料照)

北市動保處表示,民眾看到猴子常會任意餵食,對此,林務局曾率地方政府人員至日本考察獼猴防治業務,發現日本過去以人工餵食方式防治獼猴,反而讓獼猴更會生育且仔猴存活率更高,族群數量不減反增,至今仍是日本頭痛的問題。而野外環境裡猴子吃的樹葉、果實、昆蟲等食物來源本就十分充足,但當牠們習慣了人類餵食的食物或水果,也會由奢入儉難。此外,猴子若因搶食而抓咬傷人們,可能也會傳播結核病、狂犬病、疱疹B病毒等人畜共通疾病給人類。因此,動保處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任意餵食獼猴,以免改變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且避免人猴接觸,才能有效隔絕人畜共通疾病傳播的潛在風險。

看到獼猴時,民眾應遵守「三不原則」──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圖片提供/台北市動保處)

而北市動保處每年都會深入校園、社區或獼猴經常出沒的地點,對師生、居民與遊客加強宣導「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獼猴的三不原則,本年度動保處特別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合作,從6/24起為期12週,每週三14~17時、週日9~12時在士林區天母古道周邊,安排志工老師們使用動態及靜態的方式,傳達不當餵食造成的生態問題及與猴和平共處的小叮嚀,讓民眾與老師們進行互動,一起認識獼猴的習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