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援、中途一把罩!衝鋒陷陣的「貓男」用餐廳分享貓咪好時光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貓男/圖片提供、記者賴玟秀
2020/06/18 14:45

隱身在蘆洲小巷的貓男中途貓餐廳,貓咪的空間、數量比起人來得大又多。(記者賴玟秀攝)

你或許去過許多貓咪中途餐廳、咖啡廳,但你可曾聽過這些貓咪來中途之前的故事,在新北蘆洲這間貓咪中途餐廳,除了有滿滿的貓咪,更有許多第一手貓咪的救援故事,因為化身「貓男」的老闆在店裡休息之時,都在全台到處為傷殘貓、走失貓們衝鋒陷陣。

這間名叫「貓男」的貓咪中途餐廳,前身是開在台北東區的「甦活零工坊」,後來為了讓貓咪有更大的活動空間,才輾轉搬來到蘆洲,也讓象徵貓咪「從零開始」新生活的店名,直接更名為「以貓為本」的貓男,不變的是在2間店經營的6年中,除了中途,老闆仍秉持著盡自己的能力所及「親力親為救援貓咪」。

老闆許鐳譯,生活幾乎完全圍繞著貓咪打轉,連學齡前女兒、妻子也都一起在店裡幫忙。他細數一天的行程:「早上餵飽貓咪,接著就準備開店,然後開店同時也要顧著貓咪們,還要處理網路上不時轉知給我的貓咪救援資訊,當店裡打烊之後,安頓好妻子女兒,就踏上了貓咪救援之路。」有時是尋找走失貓、有時是幫忙抓紮,更多的是救援受傷貓咪,他表示:「對於受苦的(貓)孩子們,我真的完全放不下心,所以只要能在隔天開店前回到店裡,再遠、再難我都會去救。」

2樓的貓房還有個秘密房間,裡頭多是需要隔離休息的貓咪,若有貓咪想要不被打擾,也可以從下方貓門自由進出。(記者賴玟秀攝)2樓大貓房內滿滿的都是貓,而在1樓則只有右下圖中的不親貓麻糬與客作伴,也因此顧客常常放著餐點就跑向了2樓。(記者賴玟秀攝)

有趣的是,踏入狹長的店裡,會以為店裡完全沒有客人,但當走進用餐廳座位區,會發現桌上擺放著許多吃完或吃到一半的餐點飲料,原來,客人全都跑到2樓的貓房去了。1樓的空間是廚房、飲料吧台和餐桌椅,以及寄賣一些貓咪相關物品,空間並不大,然而走上2樓卻是別有洞天,是有貓跳台、貓咪走道、貓窩等集合起來的開闊房間,客人只要手部消毒、脫鞋後即可上樓,在此要和貓咪互動、擼貓、抱貓都沒有問題,許老闆在2樓另設有隔離房間,照顧剛救援回來或狀況不佳的貓咪,房門還特別挖設貓門孔洞,方便貓咪們自由來往互動區和隔離房。

其實店內的餐點也別有特色,許老闆與新北市農業局合作,成為「惜食分享餐廳」的一員,最初是因為想提供無毒、有機的食物給貓咪和來訪客人,意外接觸到雖然賣像不好但仍是營養有機的農產格外品,為「珍惜食物」達「環境教育」,而選擇使用格外品蔬果;在飲品方面,他更和小農合作,使用小農所產的鮮奶。運用這些美味的食材,許老闆和妻子親力親為,製作出一道道、一杯杯實在的好味道。

店內狹長的空間,吧檯和用餐區相對望,但可別以為生意不好,事實上採訪當天座無虛席,客人都跑到2樓和貓互動去了。(記者賴玟秀攝)奶油野蕈燉飯/260元、義式可可/160元,店內的餐點飲料,結合惜食、小農、有機。(記者賴玟秀攝)

目前店裡約有40隻貓咪,1樓僅有常駐餐桌間的長毛貓麻糬,和門口透明櫥窗的貓咪大橘,麻糬因為親人不親貓所以在1樓活動,而店門口的大橘則是希望讓大橘多和人互動,能漸漸卸下心防。許老闆細數2樓的每隻貓咪,每隻都有一段「被救援」的故事,像是大橘本來是烏來當地親人的街貓,某天突然被發現全身被潑瀝青,救援後不僅皮毛受傷還造成肝臟中毒,後來在許老闆的照料下,漸漸變得肥美可愛,但被潑灑造成的心理創傷,卻讓牠難以適應人,所以才讓牠在店門的櫥窗內讓牠慢慢解開對人的恐懼,接著找到一個家。

對於未來,許老闆有個貓咪理想國憧憬,就是想和愛貓的朋友一起,找一塊地、一個社區讓貓咪們與人一起自在生活,他笑說:「貓咪不用再在街頭流浪、受傷,可以在每個家中串門子、隨意的進出挑選今天想寵幸哪個人,光是想像就讓每次的救援充滿了動力」。

被潑瀝青的大橘,是許老闆協助救援的貓,希望讓牠與人多互動,找回對人的信任。(圖片提供/貓男)

Data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61巷11號1樓

電話:(02)8286-9009

營業時間:週三~週一12:00~22:00,週二公休。因老闆時常會臨時外出救援,建議可先致電或上臉書確認營業資訊。

臉書:貓男甦活零工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