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16世界海龜日 環團力推「減塑」曝驚人現況:每年因「塑」死亡百萬動物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6/16 13:45

今天6月16日世界海龜日,綠色和平組織藉此告誡全世界「減塑救海龜」。韓國最大連鎖超市之一樂天(Lotte Mart)上周宣布,2025年將一次性塑膠用量減少50%,這是亞洲第一家承諾減塑的連鎖超市。 

6/16世界海龜日,環保團體希望大家能夠實行減塑生活,救救海洋生物。(截自pixabay)

自2019年以來,綠色和平組織已敦促包括樂天在內的全球超市減用一次性塑膠。希望後續來推動「多米諾骨牌效應」,進而讓台灣各大超市願意跟進,讓國家追上國際腳步! 

然而,塑膠污染的苦主海龜,只是冰山一角,從微小的珊瑚到雄偉的鯨魚,目前已知有700多種海洋物種因吞食塑膠或受塑膠垃圾纏繞而死,據估計,每年塑膠污染總共造成超過1百萬隻動物死亡。就拿海龜來說,包括綠蠵龜在內的海龜共有7種,其中6種就面臨滅絕威脅。 

除了塑膠污染的危害,身披盔甲的海龜,卻因工業化捕撈,常遭到混獲,或被「鬼網」纏繞致死;受海洋酸化和氣候變遷影響,為了適應新的海流和海水溫度,牠們得花費更多力氣來覓食;令情況雪上加霜的,還有那些不定時炸彈-海上石油及天然氣的探鑽,其中最著名的災難莫過於2010年墨西哥灣的漏油事故,造成超過600隻海龜與眾多海洋生物死亡! 

綠色和平於2006年聯同「公海聯盟」盟友,推動公海保育議程。歷經多年努力,2015年1月,聯合國決議制訂《全球海洋公約》(Global Ocean Treaty)。可惜因疫情影響,原定2020年最後一次政府間會議協商遭到延期。 

但綠色和平組織不因此而放棄,仍然努力拼在2030年前,保護至少30%的海洋,並在全球建立能全面保護、有效管理和執行的海洋保護區網絡,對於海龜、以及數百萬種海洋生物而言,通過具有約束力的全球海洋條約十萬火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