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13》打破貓咪慢性腎衰竭迷思 醫:最大原因不是「少喝水」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蔡志鴻提供、截自pixabay
2020/06/12 12:20

 

 

台灣寵物飼養觀念,以及動物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能活超過十歲的家貓、家犬更是不計其數。而老化所產生的疾病,也是許多飼主們都應該需要注意的,今天就來談堪稱「老貓殺手」的慢性腎衰竭。

貓咪少喝水,並非造成慢性腎衰竭最主要原因。截自pixabay

祐康獸醫院蔡志鴻院長日前將國外文獻資料整理一篇研究報告,15歲以上的貓咪約有30%~50%機率會罹患慢性腎衰竭,比例實在高得嚇人!也讓人不得不正視造成慢性腎衰竭的問題。

蔡志鴻表示:「就算牠們都沒有病,年紀越大,發生腎衰竭的比例一定越高!」加上貓咪的血壓是不是有高血壓的狀況,蔡志鴻強調,高血壓跟腎衰竭是息息相關的,若沒有做好血壓控制,不僅讓貓咪罹患慢性腎衰竭機率提高,也會使已經患病的貓咪病情加劇。 

而民眾常認為造成原因的少喝水、吃太鹹,蔡志鴻則說,這要造成貓咪罹患慢性腎衰竭的機率並不高,不過基因倒也是關鍵之一,因為貓本身的腎絲球體只有20萬,比起人類的100萬,足足少了五倍,一旦腎絲球體因高血壓或是其他疾病因素遭到破壞,就容易引發慢性腎衰竭。

人類腎絲球體有100萬,貓只有20萬,非常少也非常珍貴。蔡志鴻提供

人類若罹患慢性腎衰竭,可以洗腎、換腎來根治,但貓咪要是這樣做,恐怕會引發不少問題。蔡志鴻解釋,動物要洗腎的話,第一個除了說要埋管的時候,必須要全身麻醉;之後每一次的洗腎,都要鎮定麻醉,如此對貓更是負擔,加上每一次的配套,比如說它的濾心、人工腎臟,因為它的產量沒有像人那麼多 ,它的價格一定比人又更高,所以往往一個禮拜花的費用是很嚇人的。

換腎就牽扯到人道的議題,蔡志鴻質疑:「你要請誰捐那個腎?你要讓牠捐、牠有這個意願嗎?」最後更認為不會有一隻動物會主動說:「我想捐腎」再來就是器官移植所產生的排斥;通常異體移植,身體會產生抗體造成不相容的情形,或者是免疫細胞會去攻擊這個外來的腎臟,如此反而得不償失。

蔡志鴻透露換腎的技術其實不難,也不會造成捐腎的貓咪死亡,但是牠們壽命卻會被影響,同時也增加牠們,罹患慢性腎衰竭的機率,因此獸醫界到後來就不太推廣這類的技術。 

蔡志鴻一再強調,高血壓是造成貓咪慢性腎衰竭非常重要的原因。蔡志鴻提供

慢性腎衰竭是種不可根治的疾病,蔡志鴻表示,目前沒有一種藥能使貓咪的腎臟新生、或是恢復功能。治療方式只能給予減緩病症惡化的相關藥物,最重要是「必須控制好貓咪的血壓」,再來就是選擇富含蛋白質、氨基酸、OMEGA 3等處方飼料,維持貓咪的身體機能。另外,症狀比較嚴重的貓,就需要大量喝水,甚至是打皮下點滴,飼主可特別與獸醫學習技術,來替自家的愛貓補充水分。 

蔡志鴻提醒,飼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3大原則:遵守醫囑、定期回診、準時服藥,這樣對於罹患慢性腎衰竭、甚至是其他生病老化的動物,都是最好的幫助。慢性腎衰竭儼然成為飼主對於老貓照護的最大課題之一,提醒飼主務必年年讓自家貓咪接受健康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