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小心撞到野生動物怎麼辦?農委會呼籲:請幫牠做這些事!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圖截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本報資料照
2020/06/08 16:35

近年因為經常看到石虎路殺的相關新聞,「路殺」(指野生動物在路上遭車輛撞擊死亡)的議題也逐漸浮上檯面。農委會今(8)日在臉書上強調,若不小心撞到野生動物時,千萬不要直接離開!

近幾年路殺事件層出不窮,卻仍有不少民眾對於遇到路死動物時該如何處理,抱有疑問。(本報資料照)

農委會今在臉書上分享,不小心撞到野生動物時該怎麼辦?首先是切勿直接離開現場,接著下車查看動物的狀態(第一時間請以雨傘等長物碰觸確認,以保自身安全),若動物不幸死亡,可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通知動物防疫所採檢或環保局做後續處置,這期間請民眾勿接觸屍體。農委會補充,為不讓逝去的生命白白犧牲,民眾可以替路死動物拍下清晰的照片(照片中包含適當的比例尺)、紀錄日期及地點、將照片上傳到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https://reurl.cc/20315r);透過紀錄每筆路死動物,進而落實全民科學、改善路死問題,也讓大眾能更珍惜生命。

農委會今在臉書上發文提醒民眾,若不小心撞到野生動物,切勿直接離開現場。(圖截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至於動物並未死亡時又該如何處理?對此,農委會表示,民眾請依照以下救傷動物處理原則辦理:

1.注意自身安全。

2.記錄動物狀況(外傷、精神、體態)。

3.盡可能確認動物種類與年齡(成體或幼體)。

4.保定與安置受傷動物(手套、毛巾、衣物、紙箱、整理箱)。

5.通報縣市政府動保單位處理,並儘速後送。

此外,針對網友在此篇貼文下提問,若是在野外遇到蛇時呢?農委會解答,野生蛇隻與人類發生衝突的機會非常低,一般蛇類遇到驚嚇或威脅時,會循本能做出虛張聲勢的防禦姿態,但是極少會主動攻擊,因此野外遭遇蛇隻時,只要「安靜離開即可」,無須刻意驅離或捕捉,更不需將蛇打死、打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