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12》熱浪來襲!毛孩中暑危機 獸醫師:別以為在家就安全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6/06 12:00

夏日來臨!隨著炙熱太陽的照射,氣溫不斷飆高,讓人總覺得悶熱難受,而對於只能靠舌頭和腳掌來散熱的狗狗來說,更具中暑危機,一旦狗狗的體溫高於40℃以上,恐面臨熱衰竭致死,因此飼主們千萬不可不慎。

台灣動物醫院謝庭智獸醫師指出,高風險的中暑環境不只是豔陽下的戶外,在家裡也有可能發生,尤其是頂樓、鐵皮屋等,如果沒有開窗通風,開啟電扇或冷氣,在主人上班外出時,狗狗就很有可能發生中暑危機。另外他也提醒,短鼻狗種因為牠們先天性的心肺呼吸系統較差,比起其他狗狗更來得容易中暑,以及有心肺疾病、慢性疾病和年齡較大的狗狗,也是中暑的高風險群。

夏日帶毛孩出外玩耍,補充水分十分重要。(本報資料照)

謝庭智獸醫師表示,飼主可多觀察狗狗是否有悶悶的不太動、吐舌喘氣、流口水等狀況,嚴重時更可能出現抽筋、嘔吐、翻白眼等狀況,此時就需要馬上送醫治療。若狗狗有中暑跡象,謝庭智獸醫師羅列了5步應急處置供主人參考:

1.離開戶外炎熱處,至陰涼的地方降溫。
2.提供充分乾淨的飲用水,若狗狗不願意喝可用沾濕舌頭的方式。
3.解開狗狗身上的肩背帶、項圈。
4.用冰涼的水沾濕腳掌、腹部,或直接泡在冷水裡。
5.馬上送醫。

最後,關於夏日消暑的方法,謝庭智獸醫師說:「其實就像人一樣」,像是夏天我們愛吃冰淇淋、冰塊、西瓜,狗狗其實也可以淺嚐消暑,數量控制在1~2口(或塊),才不會造成牠們的腸胃不適;而狗狗除了每公斤要喝到100~120ml的水外,主人也可以幫牠們補充少量稀釋過的電解質飲料;開風扇、冷氣、涼感小物等物理降溫方法都很好,若能注意確保環境安全乾淨,帶狗狗去玩水也是不錯的消暑法;而針對許多人有爭議的剃毛行為,謝庭智獸醫師則表示,如果是長毛、雙層毛的狗,其實在夏日還是建議可以適時的理毛,只要保留離皮膚約1公分的毛髮,就能防護紫外線保護皮膚又能降溫。

夏日也千萬不可留狗狗單獨在車內,且應該窗通風或是開啟空調,否則車內一升溫,狗狗就會中暑。(本報資料照)帶狗狗去玩水也是個夏日消暑妙方,但需留意水深和水質。(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