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11》情侶分手後,毛小孩該歸誰?專業律師來解惑!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記者鄭惠文
2020/05/28 17:45

不少情侶熱戀時,會選擇共養寵物,但當愛情關係破裂後,毛小孩又該歸誰呢?瑩真律師表示,寵物在法律上,是屬於物的角色,因此牠的歸屬則是以當初由誰購買,或是晶片登記誰的名字來辨別。若雙方都不想再繼續養寵物,建議先替毛孩找到下一個合適的飼主,或至動保處辦理「不擬續養」,千萬別任意棄養。

瑩真律師解釋,由於在法律上,寵物屬於物的角色,因此以當初由誰購買,或者晶片打誰的名字做為判斷。(記者鄭惠文/攝影)

「情侶分手後,毛小孩到底該歸誰?」這個問題經常在網路論壇中出現,對此,擁有15年執業經驗、現透過拍攝YouTube影片,讓民眾更了解法律的瑩真律師解釋,寵物在法律上為「物的角色」,因此牠的歸屬是依當初由誰購買,或者以晶片登記誰的名字做為辨別。瑩真律師補充:「在實務上,有發生滿多爭議是擁有毛孩歸屬權的人,並沒有好好花心力照顧牠,而這部分就可以提出『反證』,說明真正的照顧者是誰,當然證據愈多的那一方,法院就愈有可能判給他。」

瑩真律師說,由於法律最多就是判別毛小孩歸屬誰而已,其實日後還是會有很多關於毛孩的問題,她建議,雙方可以訂定一個協議,像是之後怎麼繼續照顧寵物,或是有一方要出國,另外一方可以支援等細節。事實上,毛孩在情侶雙方的生命裡會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並不會因為分手了,寵物的問題就會因此解決;瑩真律師強調,情侶一起飼養毛小孩前,要先預想清楚若未來真的分手,毛孩究竟該怎麼辦,別讓牠成為情感間的受害者。

 

兩方都不想繼續養寵物怎麼辦?

有些人分手後,因為怕看到寵物會回想起過往的甜蜜回憶,便不想再繼續養毛孩,這時建議先替寵物找到下一個合適的飼主;若遲遲找不到好人家,則一定要至動保處辦理「不擬續養」,千萬別任意棄養寵物。根據動保法規定,任意棄養寵物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

 

特別感謝/瑩真律師 

場地協力/CAPSUL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