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鯨豚知識大公開!鯨魚、海豚到底怎麼分?專家點出關鍵在牙齒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記者許麗娟、陳宇睿
2020/05/21 12:30

鯨魚、海豚是我們相當熟悉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我們常把牠們簡稱「鯨豚」,不過鯨魚、海豚究竟是否為同一種生物,而牠們的差別又是什麼?中華鯨豚協會副秘書長曾鉦琮表示,在學界的分類上鯨豚皆屬於「鯨目」,而牠們最常見的差異其實是牙齒。

學界依有無牙齒分類 民眾用體長判斷

曾鉦琮解釋,屬於鯨目的鯨豚,科學上只分為有牙齒的齒鯨和用鯨鬚板過濾食物的鬚鯨,不過因民眾對學界分法並不熟悉,因此民間發展出另一套用體長判別的方式,通常大於3公尺的為鯨魚,小的則是海豚,但這並非沒有道理,因鯨魚通常屬於鬚鯨,海豚則為齒鯨。

只是這樣的分法還是有例外,像小虎鯨體長就在2~2.5公尺之間,事實上若以民眾的觀點牠為海豚,但命稱上卻稱牠為鯨。值得一提的是,鯨目學界分類上位於哺乳綱之下,故鯨豚皆屬哺乳類。

氣孔為鯨豚鼻子 位於頭頂助換氣

鯨豚雖為哺乳類,在臉部正面卻無鼻子構造,頭頂上則有氣孔,因此氣孔就相當於人類的鼻子嗎?曾鉦琮解答,氣孔就相當於人類的鼻子,具有排氣作用。我們常看見鯨魚頭頂噴水,事實上牠排出的是氣體,只是從高溫的身體排出後遇到冰冷的空氣,便凝結成水氣。

根據資料來看,鯨豚的祖先鼻孔位置和一般動物一樣是在面部,只是為了適應海洋環境,歷經演化後才跑到頭頂上,這樣的改變可以讓鯨豚在換氣時更有效率和省力。

鯨豚鯊魚打架誰佔優勢 關鍵在體型

坊間則有說法認為鯨豚因智商高,和鯊魚打鬥時並不會輸。曾鉦琮認為事實上鯨豚和鯊魚彼此為競爭狀態,小鯊魚可能被大鯨豚吃掉,小鯨豚也可能慘遭大鯊魚毒手。

從台灣擱淺事件上來說,也有許多鯨豚是遭鯊魚攻擊而受傷,而在美國西部也有觀察到,當虎鯨迴游季到來,鯊魚全部會自動離開,因為牠們知道牠的天敵來了,因此兩方打架誰會獲勝,主要還是看體型大小。

鯨魚和海豚的差別關鍵在牙齒。(記者陳宇睿攝)

鯨豚頭上的氣孔有助於牠們換氣。(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