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家也能散步?達人教2招讓狗狗不出門也玩到「累得像條狗」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記者賴玟秀
2020/05/05 11:00

最近因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宣導盡量「待在家」,但是「外出散步」卻是狗狗們必不可少的日常活動之一,飼主除了在散步後應幫毛孩清潔外,完美狗狗訓練師艾咪也提供了幾招狗狗的「在家放電法」,雖然無法完全取代散步,但或多或少可以讓毛孩們在雨天、無法外出時,仍能消耗體力、活化感覺,且加深與主人的親密聯繫,不能出門不再只是「憂鬱狗生」。

散步超重要 消耗體力又舒壓

不只是人在家裡待久了會悶,對於幾乎整天都在家的狗狗們來說,更容易感到無聊,而「外出散步」就成了活化狗狗的催化劑,在外頭除了呼吸新鮮空氣之外,還能消耗牠們的體力,同時因為有了不同的風景和環境,狗狗也會出現使用牠靈敏的鼻子做出「嗅聞」動作,從氣味中邊認識世界邊放鬆紓壓。
完美狗狗訓練師艾咪強調:「散步對狗狗們來說是無可取代的」,外面環境中的氣味、聲音、地面觸感等多樣的刺激,是安穩舒適的家所無法給予的,但是當遇到了雨天或如近期的疫情,真的不方便且不允許出門時,艾咪建議了幾項能部分類似散步效果的「室內活動」,讓主人和狗狗可以暫時「在家散步活動」。

邊境牧羊犬Yoda活力十足,是特別需要放電讓牠消耗體力的犬種。(記者賴玟秀攝)散步對狗狗來說超重要,如果真的無法外出,主人則可在家用2招部分取代散步功能。(記者賴玟秀攝)

在家放電法1:拔河遊戲

拔河遊戲,顧名思義就是和狗狗進行「拔河」的拉扯動作,可以用娃娃、繩索、衣服等道具,讓狗狗咬著道具的一端、主人拉著另一端,來施力扯動,也因此此時正好能增進人狗間的關係,就像是散步一樣,是人跟狗一起去做同一件事,是一段主寵共處的專屬時光。需要使勁用力的拔河,也促使狗狗消耗體力,就像平常散步消耗精力是一樣的道理。
在玩拔河時,主人需要非常投入,如果只是懶洋洋地揮動道具,狗狗們就會覺得遊戲死板不好玩,進而不願參與;在拔河的拉扯施力上,則須掌握「勢均力敵」的狀態,主人太強會讓狗狗產生挫折、主人太弱會讓狗狗感到無趣,具有挑戰且偶爾能獲勝的狀態,才會勾起狗狗們的興趣,艾咪笑著說:「所以如果你家狗狗沒有很喜歡跟你玩拔河,其實是主人要去反省一下,是不是你玩玩具的技巧沒有很好,不夠吸引狗狗。」
另外,拔河遊戲還有「進階版」,可以將拔河和指令相做結合,例如在讓狗狗咬住拔河玩具前,可以說一些狗狗聽得懂的坐下、趴下或轉圈等指令,增添遊戲中的變化性,同時訓練狗狗的服從性,讓單純的蠻力遊戲變成需要思考、做出反應的挑戰活動。

在家放電法2:嗅聞遊戲

在散步的過程中,狗狗就時常會有「嗅聞」這項動作,因為牠們的嗅覺感官十分發達,嗅聞也就成為牠們的一種天性,在散步時狗狗可以分辨出環境的細節,像是草的味道、其他狗狗的味道,或是經過餐廳時聞到「好香的肉味」。而嗅聞遊戲,就是為了讓牠在家裡也能持續地使用鼻子,讓原本擺在眼前、被餵投張嘴就能吃的食物、零食,變得需要運用牠的智慧和嗅聞才能取得。
而在嗅聞的過程中,狗狗為了找到食物,可能會先用鼻子去找,接著嘗試用手去抓、用嘴去咬,牠會開始思考「我感覺到這裡有食物,但要怎麼把食物拿出來呢」,因此,嗅聞遊戲也被叫做益智遊戲,狗狗需要動腦、動手、動鼻,不僅促進牠的感官發展,也會消耗牠的體力。
只是遊戲中需要特別注意,嗅聞的難度需掌控得宜,艾咪形容,就是控制在讓狗狗有那種「我再努力一點好像就可以吃到」的狀態,增加狗狗去嗅聞尋找的動力,如果真的太難狗狗許久都無法取得食物,主人此時可以適時的提供協助,以免打擊狗狗的信心,當然,在遊戲的當下,時常給予狗狗鼓勵和稱讚也是不可少的。

嗅聞遊戲看似簡單,但對狗狗來說是可以動到全身,是一項相當好的室內遊戲。(記者賴玟秀攝)多樣化的玩具才能避免狗狗玩膩,且一些居家廢棄物也可以當成免費玩具。(記者賴玟秀攝)

遊戲道具多元更吸睛 舊衣、紙盒也能再利用

若要和狗狗在家玩上述2項遊戲,在道具或玩具的挑選上,艾咪建議「種類要多元」,藉由不同的顏色、形狀、材質的玩具,避免狗狗們玩膩,也能讓牠們的生活更豐富。另外還須依據狗狗的體型、特徵來挑選玩具,像是太硬的玩具就不適合,因為可能會傷到牠們的牙齒,而玩具大小也需要注意,因為小狗咬不住大玩具、大狗可能將小玩具吞下肚,此時就得站在安全性的來進行考量。
艾咪表示:「千萬不用覺得在家放電很花錢,還要買玩具才能做,其實只要運用家中的廢棄物,就能和狗狗玩得超開心。」她舉例,一件舊衣服若將它打個結,就能當作拔河的玩具,若在舊衣裡塞零食然後摺疊,就又可以變成益智嗅聞的玩具,其他像是不用的紙盒,也可以將零食放入,做成嗅聞玩具。
這些在家放電的散步方式,雖然比不上真正的「出外散步」,艾咪說,但如果能把這些遊戲納入平常的在家互動,相信狗狗能過得更開心,也會和主人的關係更親近緊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