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表最狂寵物!體型超大「秘魯巨人蟑螂」竟有人收編 主人笑:牠明明很漂亮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0/04/25 17:00

人們都認為蟑螂生命力旺盛,但秘魯巨人蟑螂卻超難養,只要濕度和溫度不對就會全軍覆沒。從小熱愛爬蟲類的洪鼎揚,1年半前嘗試飼養秘魯巨人蟑螂,對他而言,能看見牠們羽化成體很有成就感,而這飼養蟑螂當寵物的舉動,顛覆不少人對蟑螂的刻板印象。

秘魯巨人蟑螂源自中南美洲,雜食,成蟲可達7至9公分長,在蟑螂界宛如巨人般而得名,出生後需9個月、前後羽化蛻變6次才能成體,屬於生長緩慢的品種,成體後長出翅膀,但僅能滑翔、無法飛行,平均壽命約3年。

事實上,寵物蟑螂在國外已流行多年,台灣也有極少數人在飼養,洪鼎揚就是其一。從小因家裡長輩不贊成飼養犬貓,洪鼎揚便嘗試養各式昆蟲,不僅為兩棲昆蟲等生物著迷,長大後竟頂讓下從小到大購買昆蟲的店家,創立「爬爬食堂」當老闆。洪鼎揚提及,某次到國外參展看見有人飼養秘魯巨人蟑螂,覺得超酷,回國瘋狂找資料,讓他找到台灣也有飼養者,因而下定決心要「養蟑螂」。

秘魯巨人蟑螂幼蟲時,洪鼎揚就開始觀察牠們的生態,他說:「養牠們比較像養鍬形蟲,研究牠們的生物性、觀察羽化蛻變過程,替牠們安排適當的生活環境,尤其需要垂直空間、仿樹木環境,才能利用地心引力『向下拉』的力量羽化成蟲,只要向下力道不夠、羽化失敗就會死亡。」幼時的秘魯巨人蟑螂沒有翅膀,且喜好住在土堆裡或以枯葉覆蓋,有著自然保護色,成體後才會長出翅膀,金黃色帶斑點的薄翅,在光線反射下相當漂亮。

洪鼎揚強調,飼養秘魯巨人蟑螂的濕度(70~80%)和溫度(25~28℃)都需監控,為避免台灣炎熱氣候對他們造成影響,飼養房裡冷氣幾乎24小時開啟,偶爾朋友來訪洪鼎揚也會藉機讓更多人認識牠們,「平常不太會抓出昆蟲箱,畢竟對牠們而言壓力太大。牠們無法在光滑面行走,所以很難逃跑,生存率極低,加上屬於食物鏈最底層、天敵相當多,也不用擔心會大量繁殖。」對洪鼎揚而言,秘魯巨人蟑螂不僅是最鍾愛的寵物,更期盼能有更多人認識且不再害怕牠們,甚至靜心欣賞牠們美麗的一面。

記者觀察筆記

要克服對「小強」的心理恐懼,採訪時得不時對著自己說「這不是蟑螂、這不是蟑螂」,幾個小時的心理拉鋸戰,加上牠偶爾無預警展翅滑翔全場驚聲尖叫,最後竟也讓牠們爬到我手上,感覺很微妙。但看著洪鼎揚幫牠們布置新家,考量著什麼角度擺設對牠們最好、找來有幫助的室友同居,不得不說,飼主對寵物的關愛真的是不分物種!

幾乎佔滿手掌的秘魯巨人蟑螂,外人看來恐怖又驚嚇,但對飼主洪鼎揚而言,卻是最鍾愛的寵物。(記者李惠洲攝)

秘魯巨人蟑螂從腹部末端的外觀差異能分辨出雌雄(圖示為雄左雌右)。(記者李惠洲攝)

從側身觀看秘魯巨人蟑螂,會發現不少外觀特徵與常見蟑螂相似。(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