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說鱷魚都很凶猛!眼鏡凱門鱷飼主偷偷說:牠們比較像「傲嬌小貓咪」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0/04/23 19:50

若要名列世界上最凶猛的爬蟲動物,鱷魚大概能名列前3名,但卻有人養鱷魚當寵物,而且還常帶牠們出遊、到公園散步、泡咖啡館,簡直像小孩或情人一樣寵溺,住在屏東的25歲明青年王廷瑋(修恩)就養了2隻眼鏡凱門鱷,從牠們出生隔天開始飼養至今已1.5年,在他眼中,眼鏡凱門鱷一點也不兇狠,甚至還會撒嬌。

認識牠

眼鏡凱門鱷源自中南美洲,因眼球前端有像眼鏡架的橫骨而得名,在鱷魚種類中,是相對較溫馴的一種,人工飼養的成鱷體長約1.5~1.7米,壽命則可活到約60歲,為了讓鱷魚看起來「親民」一點,飼主修恩會讓牠們穿上衣服,讓路人不會過於害怕。

前:一哥(♀)、後:Angel(♂)/ 眼鏡凱門鱷/1.5歲。(記者李惠洲攝)

「眼鏡凱門鱷比我們還要膽小,牠們會兇是為了保護自己,但彼此認識之後,其實也可以很乖的。」今年25歲的修恩,養了2隻目前分別1.5歲大的眼鏡凱門鱷,從小就喜歡飼養昆蟲和動物的他,養過老鼠、兔子、貓咪、鳥,後來因為過敏,改養智利紅玫瑰蜘蛛、綠鬣蜥,但一次機緣在Youtube上看到新竹女網友「沙西米」飼養了一隻鱷魚,讓牠對鱷魚產生了興趣,花了約4個月的時間,研究及觀看鱷魚先生或國內外飼養鱷魚的相關影片,終於下定決心要飼養鱷魚。

眼鏡凱門鱷「Angel 」和「一哥」從出生第2天就被修恩帶回家飼養,原以為Angel是公的、一哥是母的,沒想到正好相反,修恩笑笑地說:「因為Angel比較溫馴、一哥脾氣較兇一點。」修恩家因為在屏東市區的透天厝,為了讓眼鏡凱門鱷可以自然接觸戶外的氣候和光源,他將Angel和一哥飼養在陽台的大水槽中,裡面舖了石磚讓牠們可以自由地爬上去曬太陽,而食物則以小魚為主,而每逢休假或閒時,修恩就會帶牠們去公園散步或去有戶外座位的咖啡館放風,即使出遊也都帶著牠們倆。

修恩說,眼鏡凱門鱷和貓的個性有點像,你想和牠們玩時,牠們不大會理你,但如果你不理牠們,反而會跑過來撒嬌,修恩平常也喜歡抱著牠們、一邊摸牠們耳朵或下巴,或是用力搔牠們的背,每次只要做這些動作,Angel和一哥就會一副很舒服的樣子,靜下來的讓牠撫摸,也因為從小一起生活和相處,彼此間都有著熟悉感,所以看著修恩與鱷魚寵的互動,還真的有著「不恐怖」的錯覺。

因為從出生第2天就開始飼養至今,飼主修恩常與眼鏡凱門鱷Angel和一哥做近距離的互動,以培養感情。(記者李惠洲攝)Angel和一哥被飼養在陽台的大水槽裡,平時可爬到石磚上曬太陽。(記者李惠洲攝)

每次出去散步後,喜歡乾淨的修恩回家時都會幫Angel和一哥洗澡。(記者李惠洲攝)當修恩帶著鱷魚外出散步時,路人第一眼可能會覺得鱷魚很恐怖,但又會忍不住地想摸摸牠們或抱抱牠們,反而拉近了鱷魚與大家的距離。(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觀察筆記

若說不害怕鱷魚應該是騙人的,但在採訪過程中,看到修恩與Angel、一哥的親密互動,加上才1.5歲大的牠們看起來還小,所以相處幾個小時下來,也漸漸感受到眼鏡凱門鱷的溫馴,只是想到牠們長大後體型會大到1.5~1.7米長,問修恩會不會害怕?但修恩說,飼養前就已做了功課和準備,也開始存錢希望能買有院子的房子,讓牠們在家也能自由地在院子裡活動。

Data

IG:zoo_______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