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貓突然愛喝水是好事?當心「腎」早已出問題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4/22 09:00

台灣貓科醫學會今年3月針對全台640位貓咪飼主進行貓慢性腎病健康知識調查,調查結果發現,竟有九成貓飼主不清楚正確的貓慢性腎臟病的症狀;同時也有近六成飼主不知道貓在過了7歲之後,就成了貓慢性腎病高危險群。像是家有兩隻貓的飼主Vivian,三年前發現貓咪出現愛喝水、多排尿等情況,但不了解這些是慢性腎病的症狀,差點延誤治療與愛貓分離。

根據台北市動保處與臺灣大學獸醫學院研究團隊統計,2012年~2014年間貓慢性腎病已連續三年位列家貓十大死因前兩名。貓慢性腎病分先天與後天腎臟受損,病因複雜,而老化是後天慢性腎病的重要成因之一,為不可逆的老年疾病。 

台灣貓科醫學會的調查指出,有六成飼主以為「熟齡貓主動多喝水和多尿」是好事。對此醫學會表示,貓舌頭喝水功能較笨拙,天性不喜歡喝水,若無緣無故一直喝水、排尿量增加就需懷疑是否罹患慢性腎病,應就醫檢查。

許多人都知道貓咪容易德腎病,但卻不知道腎病要怎麼照顧。(截自pixabay)

此外,同樣有超過六成飼主忽略了「每日睡眠時間拉長」,或黏人、調皮搗蛋的貓變得常「獨自躲藏休息」,這都是腎病可能的症狀之一。再來有三成飼主不曉得「體重減輕」與貓慢性腎病的症狀,如脫水、食慾變差或蛋白質流失有關。因此,提醒飼主們在平常「吸貓」之餘,也應多注意貓咪飲水、排尿、活力與體重變化。

林政毅獸醫師表示,所有年齡的貓都可能罹患貓慢性腎病,每年都應做健康檢查,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老化,慢性腎病的比例會越來越高,尤其是七歲以上的熟齡貓,七歲以上貓咪的飼主應更注意腎病徵兆並增加健檢的頻率。

熟齡貓半年一次定期健檢 林政毅獸醫師提醒,貓慢性腎病被區分為四期,早期臨床症狀不明顯,建議熟齡貓飼主養成至少每半年一次定期健檢的習慣,搭配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及量血壓,以便及早發現病情。林政毅獸醫師也表示,貓慢性腎病雖然不可逆,但若配合獸醫師治療,並搭配正確照護方式,仍可延緩病程惡化的速度。

關於腎病貓的日常照護,仍有八成飼主不清楚如何照護腎貓。其實貓咪尿量增多後容易脫水,應鼓勵貓咪多補充水分,改善脫水情況,可以多安排喝水地點或在水中加味,或給予富含水分的食物。林政毅獸醫師強調,照顧腎貓除了對疾病要有正確的認識之外,定期回診和遵循獸醫師囑咐用藥與飲食調整,也非常重要,千萬不要輕忽。

 

*除了應定期帶貓咪健檢,飼主也可參考醫師建議的「五大徵兆」,多注意貓咪有沒有疑似慢性腎病的五大徵兆,以便在腎病早期時,能及早就醫檢查:

1.喝水量顯著增多

2.尿量顯著增加,貓砂結塊變大、變多

3.活力變差,每天睡眠時間拉長

4.食慾減少,甚至不願吃平時愛吃的東西

5.體重無緣無故明顯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