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眼吉娃娃變超腫「核桃眼」!竟是「這一針」搞的鬼 醫師強調「黃金2小時」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片提供/上群動物醫院
2020/04/20 20:50

打預防針是狗狗們在疾病預防中很重要一環,因為預防針的使用,讓許多動物免於致命傳染疾病的侵襲,甚至也保護了了飼養動物的主人,像是狂犬病疫苗,就能同時保護狗狗和主人,避免人畜共通狂犬病的傳染,但你知道嗎?在防範疾病的背後,預防針還是有一些極少數的危險因子存在。

日前上群動物醫院就在粉專分享了一則案例,是隻接種預防針的吉娃娃,因為急性過敏造成眼部周圍水腫,讓原本水汪汪的大眼,變成了如核桃般的泡泡眼,及時就醫後才讓症狀緩解,而這其實就是預防針不良反應的一種。綜合來說,施打預防針的好處超級多,且根據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數百萬動物接受注射預防針的案例中,只有極端少數會產生不良反應。上群動物醫院的獸醫師,統整了狗狗們可能出現的2類不良反應,其一是比較輕微、暫時的反應,通常出現在打完預防針的2~3天內,狗狗會有低燒、精神食慾變差等現象,主要是因為疫苗刺激了狗狗的免疫系統,促使發炎細胞激素釋放,但如果這種狀況持續多天,則建議應回醫院讓獸醫檢查。

吉娃娃在施打預防針後,眼睛周遭出現紅腫的過敏反應。(圖片提供/上群動物醫院)經過治療後吉娃娃眼睛周圍的皮膚恢復正常,回復到水汪汪大眼的狀態。(圖片提供/上群動物醫院)

另一類不良反應「急性過敏反應」,過敏的症狀依輕微到嚴重可能出現,如搔癢、紅疹、血管性水腫(通常發生在臉部)的皮膚反應,此外還有嘔吐、下痢、黏膜蒼白、微血管回充時間變差、心跳加速、脈搏變差等反應,極為少數嚴重的病例,可能會因咽喉部水腫造成呼吸困難、低血量休克甚至死亡。獸醫師提醒飼主,只要發現狗狗臉部、鼻吻、眼睛、腹部有紅腫紅疹,突然間嘔吐、排便、軟弱無力等,就應該立即就醫。

為了避免施打預防針的造成狗狗出現不良反應,難以即時就醫的狀況,獸醫師建議飼主,應在醫院打烊前2小時施打預防針,因為在過去經驗上,過敏症狀通常都會在施打後2小時內出現,在醫院結束前2小時施打並持續觀察,才能立即就醫,避免真的出現過敏反應才急忙找急診醫院耽誤就醫。而若狗狗出現了過敏反應,則是否可以再施打預防針,獸醫師表示要看出現過敏症狀是哪種,如果是皮膚的紅腫搔癢,也許可以嘗試不同廠牌的預防針,但若狗狗出現休克型的過敏,就會不建議繼續施打。

雖然預防針的不良反應看來很可怕,但發生的機率非常低,且預防針帶給狗狗的利遠大於弊,事實上每隻狗狗所需要的預防針,獸醫師也都會根據牠的年齡、身體狀況、生活習慣等來做調整,只要在注射後多加注意通常都不會有問題,千萬別因為擔心不良反應,讓狗狗不去施打預防針,這恐會讓狗狗暴露在更大的健康風險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