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驚傳有人販賣台灣獼猴 檢舉人通報一年仍無結果⋯嘆:等著更多獼猴受害?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賴姓民眾提供
2020/04/09 20:45

台灣獼猴在去年保育類動物裡除名,許多民眾若在台北陽明山、高雄壽山等地近距離看到牠們早已見怪不怪。不過居然有民眾開始因為獼猴的可愛、而捕捉販賣,這讓愛護動物的賴先生實在看不下去,便佯裝買家想讓賣家繩之以法。

賴先生因為不忍幼猴被販賣,所以假裝買家並報警。(賴姓民眾提供)

據了解,賴先生與女友去年7月在網路上看到有位民眾公然PO文販賣剛斷奶的台灣獼猴,底下雖有人表示這是犯法的,但仍有不少人留言私訊想詢問,讓賴先生非常生氣,直說:「這太誇張了!犯法耶,怎麼可以這樣?」兩人當下想一探究竟,所以假裝買家私訊賣家,賣家表示一隻1萬5要面交,兩人便約在台中豐原附近,更向警察局通報,但得到回覆說這不在管轄範圍內,請他們連繫農業局。不過當時警察有到現場,但賣家似乎察覺不對勁,所以一溜煙就落跑。 

當時因兩人有拍下賣家的車牌號碼,所以將照片與姓名、通聯對話紀錄都提供農業局,希望能夠趕緊抓到這名「業者」。不過事發至今,事情遲遲無法進一步調查,當中賴先生與女友再次聯繫農業局,卻得到「東勢分局沒回覆,他們也無法查。」這讓他們十分不滿,認為「證據」充足,居然能拖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還沒辦法處理⋯⋯。

因兩人也懷疑為什麼有人可以輕易抓到獼猴、還是幼猴,於是便詢問專家人士得知,要抓到幼猴,大多是殺了母猴才有辦法⋯⋯這是多麼令人傷心的答案,這也讓他們更加著急,直言:「如果提供了這麼明確的資料,都還抓不到人,豈不是讓更多獼猴受害?」 

賴先生將所有對話紀錄提供給農業局,但至今仍未破案。(賴姓民眾提供)

而台中市農業局經記者詢問下表示,確實有接獲這則通報,當時也已發函公文到東勢分局,請警方協助,但遲遲未收到回覆,近期因有再次接到通報,所以也有再次發函,仍沒有回應,他們也沒辦法有進一步動作。且賴先生所提供的車輛編號,經過監理所查詢,與賣家姓名不符,這也讓他們無從查起。農業局無奈表示:「我們不是執法單位,加上個資問題,需要層層調查、證據確鑿才能依法行事。」後續只能等東勢分局協助,才能查明真相。

最後提醒民眾,台灣獼猴屬一般類野生動物,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障,不得任意獵捕、宰殺、販賣或飼養,違者將可處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若獼猴有侵擾行為,也應該通報動保處或主管機關,來進行合法驅猴保農作物、防入侵的工作,希望民眾不要因為好玩而害了牠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