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兔百百種新手飼主來「選角」!不只看眼緣,達人教你3重點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記者賴玟秀
2020/04/09 13:45

毛茸茸的兔子,不像犬貓會叫吠,也不用有垂直的跳台或每日的外出散步需求,讓牠們成為現代人飼養寵物的第三大選擇。但其實兔子的飼養也是超級不簡單,究竟什麼樣的兔子比較適合新手,以及有哪些飼養的注意事項,就讓達人教你選擇最好入手的寵物兔。

軟綿綿又毛茸茸的兔子,讓人光看心都快溶化了。(記者賴玟秀攝)

在台灣,除了野兔,以及僅在國家生物中心與畜產實驗所內培育的紐西蘭白兔、部分眼科實驗計畫所使用的雷克斯兔以外,大部分的寵物兔因為基因的隔代、顯隱性、突變等生物特色,而多為混種兔,難以有正統生物學的分類,坊間通常只以顏色、長短毛、立垂耳等通俗外表來分類命名,像是長毛的「獅子兔」、顏色奶黃的「奶油兔」、耳朵下垂的「垂耳兔」等。

新手選成兔 體型定型健康穩定

兔子的壽命可長達10幾年,若想要飼養,就該對牠有長時間的照護準備。在專門從事兔子救援與中途的「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中,擔任公共事務專員兼志工的JO指出,新手飼養兔子常常有許多錯誤的迷思,像是喜歡「購買幼兔」,認為從小開始飼養會比較親人,然而事實上,幼兔的健康狀況還不穩定,可能有未查的潛藏疾病而在飼養過程中突然猝死,另外因寵物店的環境限制常常共籠飼養,購買回家的兔子也容易有傳染病,更重要的是,幼兔無法判斷最後會長成多大,買了迷你兔回家長大卻變成巨兔的傳聞時有所聞,且幼兔尚未結紮,滿3個月時就可能發情,而有一些令人困擾的行為出現。
因此她建議,新手若要飼養兔子,比較建議「領養健康的成兔」,成兔不只可以知曉確切體型,許多兔子中途或協會,在送養前也多已掌握兔子的健康狀態,並已協助結紮,讓新手可以更有準備。

短毛、立耳的道奇兔,脖子上會有一圈白毛,又有圍巾兔的稱號。(記者賴玟秀攝)長毛的安哥拉兔,雖然特別毛茸茸的很可愛,在照顧上卻有更多注意事項。(記者賴玟秀攝)

長毛、垂耳為進階 特殊照護難駕馭

有些人會特別想挑選具有「長毛」或「垂耳」等特徵的兔子來飼養,因為覺得外表看起來更可愛,但JO提醒,新手還是建議以最常見的「短毛」、「立耳」兔來飼養為佳。

長毛品種的兔子,本身比較沒有能力把自己整理乾淨,且容易吃進過多毛髮而導致腸胃不適,特別需要飼主花時間整理毛髮;另外,長毛兔臀部容易有髒汙,需要飼主將牠抱起來清潔,若新手連抱兔子都很生疏困難,就更別說是幫牠做清潔了。而垂耳兔下垂的耳朵,也是需要重點照護的部分,因此同樣較不建議新手飼養。

兔子很愛乾淨,短毛、立耳的兔子比起長毛兔更能自己清潔。(記者賴玟秀攝)成兔的體型多已穩定,也比幼兔來得好照顧。(記者賴玟秀攝)

短毛立耳兔最常見 協會中途多可領養

JO也提醒,新手養兔子最好先以「單隻」為主,兔子具有領域性很容易打架,養2隻以上的兔子,通常需要分開飼養,花費的時間、空間都是兩倍以上,對新手負擔較大。
JO表示,短毛立耳的兔子,照顧上較沒有長毛及垂耳的兔子困難,除了個體性格上的差異,較適合新手飼養。同時,短毛立耳的兔子也最為常見,協會裡更有許多救援、中途的短毛立耳兔,欲飼養兔子的飼主都可以來認識、親近,找到與自己最合拍的兔子。

若有領養寵物兔需求可至「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參訪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