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4》「吹狗螺」讓人心驚驚 獸醫師分析:這種原因才該怕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Pixabay/圖片提供
2020/04/04 18:00

在民間傳說中,狗狗如果發出如狼嚎般長鳴的「吹狗螺」,很有可能就是因為看見了「髒東西」,尤其每年清明節或農曆7月間,更讓許多人特別敏感害怕。站在現代科學角度的立場上,與其聞聲而驚,不如去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並試著緩解這項讓人又毛又困擾的半夜聲響吧!

5大可能因素 讓夜半吹響狗螺

狗狗一般「汪汪汪」的叫聲稱為「吠叫(Barking)」,吠叫行為的原因眾多且常見,不論是開心、生氣、無聊、打招呼等都有可能,就像是人類說話表達一樣。而台語俗話中的「吹狗螺」,中文稱為「嚎叫(Howling)」,叫聲通常高昂且綿長,多在安靜的半夜或清晨出現,也因此讓人對嚎叫聲有了眾說紛紜的傳說。
台大動物醫院王儷蒨行為獸醫師兼副教授指出,「嚎叫」背後的5大主要原因,其實和鬼怪一點關係都沒有:
1. 與同伴呼應:狗是一種群聚動物,當牠們發現獵物或敵人時,嚎叫除了可以逼退入侵者,也能告知同伴,其他狗狗們聽到了嚎叫聲的訊息,就會本能性的呼應傳播。其中以飼養於戶外的狗或野外生活的浪犬,因環境因素會較為警覺,所以容易「首發其聲」,家裡的狗狗若聽到了,就會跟著呼應嚎叫。
2. 頻率相近:生活中有各式不同的聲響,當某些聲響的頻率恰好和嚎叫的頻率相近時,就會引起狗狗嚎叫,像是消防車、救護車、警車等警笛聲等,易讓狗狗產生共鳴。
3. 分離焦慮症:當主人不在時,患有分離焦慮的狗狗因緊張焦躁,就可能發出這種長嚎的聲音,且會持續嚎叫直到主人歸來。此原因的嚎叫,狗狗一般合併有亂便溺、搞破壞等行為,且當主人在家時不會有嚎叫情形。
4. 身體不適:當狗狗受傷、疼痛不舒服時,也可能會發出嚎叫。像是有些年紀較大的犬隻,因為骨關節的疼痛,晚上特別容易睡不著或發作,就可能夜半嚎叫,來反應自己的不舒服。
5. 引起關注:有些狗狗發出嚎叫聲,則是為了引起主人的注意,希望獲得玩具、食物和遊戲等,同時這與狗狗的品種息息相關,如西伯利亞犬、阿拉斯加的哈士奇、美國的愛斯基摩犬、米格魯獵犬及臘腸犬,都是比較會嚎叫的犬種。

狗狗嚎叫的聲音就像狼嚎,最早是為了告知同伴訊息。(圖片提供/Pixabay)臘腸犬和米格魯都是愛嚎叫的狗狗之一。(圖片提供/Pixabay)

看不見鬼怪 但能聽見人類聽不到的

狗狗嚎叫原因除了與鬼怪無關,「見鬼」一說更是無稽之談,王儷蒨行為獸醫師指出,狗狗的辨色力較差,與人類相比,視覺並不一定比較好,但牠的聽覺和嗅覺,絕對是遠遠勝過人類。
就聲音上來說,狗能聽到的音頻能高達6萬赫茲,而人類所能聽見的最高音頻則只有2萬赫茲。在強大的聽覺能力之下,狗狗能聽見許多人類所聽不見的聲響,加上夜深人靜的夜晚,這些高頻機器聲、動物叫聲、遠方警笛聲等可能更為明顯,狗狗就容易對這些聲響產生反應,甚至是嚎叫。

嚎叫當下冷處理 搭配減敏、反制約來矯正

王儷蒨行為獸醫師提醒,當家中毛孩出現嚎叫行為時,主人千萬不要只是「感覺毛毛的」,而是該先去了解牠背後嚎叫的原因,如果是因為生病或分離焦慮等身心問題,反而才是主人該擔心的,此時最好將情形告知獸醫師,進行相應檢查和治療。
若已確認狗狗非病態的半夜嚎叫,但可能造成鄰居和生活上的困擾,王儷蒨行為獸醫師則提供2種方式來緩解:
1.同伴呼應、高頻聲響的嚎叫:在都市公寓飼養的犬隻,通常已較少會聽到狗群同伴間彼此的嚎叫傳訊,反而是對警笛聲等高音頻的聲響較有反應。若只是車輛警笛偶發經過而產生的嚎叫,主人可以在當下採取「不理」的做法,不讓狗狗將嚎叫與主人回應產生正向連結;但若不巧住家在消防警察機關的巡邏路線,常有警笛聲音時,主人就需要幫狗狗進行「減敏」和「反制約」的訓練,也就是在平時狗狗放鬆的情況下,以極小的聲響播放警笛的聲音,讓牠聽習慣後再逐漸增加音量,並同時搭配好的獎勵連結,來矯正牠嚎叫的習慣。
2.引起關注的嚎叫:面對求關注的嚎叫,主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完全忽略牠」,需要把狗狗當成空氣一般,不僅不能有任何反應,甚至連看都不要看牠,但當狗狗一旦停止嚎叫時,主人就應馬上把握機會給予獎勵和正向鼓勵,讓牠知曉其實嚎叫是無法引起注意的。
吹狗螺其實並不玄幻和可怕,若聽見遠方傳來狗狗的嚎叫聲,不妨當作是狗狗的摩斯密碼,而如果是自家毛孩在嚎叫,也不該是害怕不處理,王儷蒨行為獸醫師強調應去找出嚎叫的緣由,才不會錯過了狗狗的身心問題,且找到原因適時的矯正,也能減緩可能造成的生活困擾。

狗狗嚎叫的當下,最好的反應就是「當作沒看到」。(圖片提供/Pixaba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