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特別企劃】喚起對動物的良知!用VR實境展演最殘酷的動物之生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政大動物之生/圖片提供、圖/截自YouTub影片
2020/03/31 14:50

在政大,除了有屆滿10年的維護流浪動物權利的「尊重生命社」以外,還有另一個志於為所有動物爭取權利的「動物之生」,藉由在校內活動推廣與社群網路的分享,來避免非人動物遭受到殘忍的對待。

不只是犬貓 讓更多受難動物被看見

政大動物之生於105年成立,創社社長伍冠瑋原本於尊重生命社擔任副社長,為使不只有犬貓等流浪動物被看見,他決定跳出既有舒適圈,建立「動物之生」社團,從校園出發開展人類對於動物權利的認識。

創社社長伍冠瑋表示:「因為看見了許多食品、娛樂、皮草等業者,為了利益殘忍的對待動物,而事實上很多消費者對於自己所吃、所用、所見背後的動物殘害,並不知曉了解,動物之生的成立,就是希望透過網路粉專經營和街頭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動物們所受的苦難,並潛移默化地做出改變」。

結合科技VR 讓最殘酷畫面成最震撼推廣

社團與學校素食餐廳合作,推出送餐券誘因,讓更多人願意觀影並參與動物權討論。(圖片提供/政大動物之生)透過全視角的VR效果,讓人更震撼體驗經濟動物的經歷。(圖片提供/政大動物之生)

與其他社團比起來相對年經的動物之生,平時除了社課討論動物權哲學,同時也緊跟時事,像是觀影韓國導演奉俊昊的電影《玉子》,討論背後相關的全球環境、動物權利和資本主義的關係。

此外,更結合科技使用實境穿戴裝置,在校園進行「VR街推」活動,他們向國外動物平權協會「Animal Equality」取得授權播放經濟動物被製成商品的過程影片,透過VR在眼前展演的特性,讓被推廣者更震撼且清楚地看見食物來源與其背後可能的殘酷處境,社員也會在被推廣者觀影後,再進行環保或素食食物的口頭講解。

或許無法立即改變所有人對待動物的方式,但透過小範圍一點一滴的宣導,伍冠瑋樂觀的說:「有時候,只是聽到看完影片的人對我們表示想要少吃一點肉時,對我們來說就是很大的鼓勵」。

VR街推的影片由Animal Equality授權供播放分享。(圖/截自YouTub影片)影片主題以肉雞、乳牛的一生,展現生活中常見的食材背後生存的處境。(圖/截自YouTub影片)

整合網路 提供維護動物權的實用與知識資訊

動物之生不只在校園中推廣動物權,也和學校附近的素食餐廳合作,甚至運用大家常用的Google Map設計統整了「提供純素餐點」的餐廳,不只是宣導減少對動物的傷害和利用,也提供管道與方法,希望讓更多人願意餐與支持,一起致力捍衛動物權利。

除此之外,同時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經營「動物之生」的臉書粉絲團,內容不僅分享國內外動物權相關影片、網站,更針對像是肉雞、乳牛等經濟動物的處境,結合倫理、生物學、產業等各面向,深入進行探討和撰文,讓這些有觀動物的各種知識,成為在推行動物權利的最佳利器。

目前,雖然動物之生還是學校社團中的小眾,相關社團活動也相對較不活耀,但對於想讓人與動物都能平等共存於地球永續發展的心,卻是具有壯闊雄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