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利時研究員發現首例「人傳貓」案例 台留學生向其求證詳情 竟得到回覆⋯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Billy提供、截自pixabay
2020/03/30 20:15

近日關於中國武漢肺炎引發最大關注的話題,除了日本藝人志村健逝世、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確診等,就屬比利時傳出確診飼主將病毒傳染給家貓的消息最為驚人。 

比利時上周驚傳有貓感染武漢肺炎。(截自pixabay)

位在比利時列日(Liege)的獸醫學院(Facul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研究人員發現首例「人傳貓」的案例,消息指出這隻貓在感染病毒後出現腹瀉、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並表示研究人員是在貓的糞便裡發現病毒。當時比利時政府發言人安德瑞(Emmanuel Andre)強調,飼主與寵物貓有密切接觸,這是一起「獨立個案」,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動物為病毒傳染媒介。 

不過仍讓部分民眾認為:「人會傳貓了、貓也會傳人吧?」有鑒於各國媒體誇大報導「寵物感染武漢肺炎」的消息,確實造成許多恐慌,日前從英國回台的留學生Billy,同時也是科學家,由於自身都是醫療輔助貓陪伴日常,對於動物相關議題頗為關注,於是Billy直接寫mail詢問發表研究的比利時獸醫學院團隊,希望能了解更詳細的真相。

我國留學生Billy與比利時科學家Dr. Steven Van Gucht的信件往來(Billy提供)

Billy表示媒體幾乎都是引用另一個媒體,各國、各語言都一樣,讓事實成為羅生門,但當初這位發表研究的科學家Dr. Steven Van Gucht還好好活在世上,為何不問他?於是Billy在昨(29)日發信給這位科學家,沒想到在幾個小時內就收到團隊的回覆,也讓Billy不禁想問:「我都可以跟他對話,其他人為什麼不行?」

Billy也將信件翻譯成中文,由回覆內容可看到,比利時團隊目前認為證據力不足,需等待血清學檢查。「我們確實在貓的糞便和嘔吐檢體裡,連續七天採集到SARS-CoV-2 基因,且這隻貓本來很健康,但在牠的主人確診後一週,貓突然出現腸胃道和呼吸道症狀,目前要等到貓咪隔離結束後會進行血清採檢,才會有進一步資訊。」

Billy再次提出疑問:「最重要的問題在於SARS-CoV-2定序結果人和貓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又該如何證明貓不是同居食物或環境污染,且是否可能噬入病毒顆粒本身在腸胃道也會像外毒素那樣造成相關毒性症狀;若是不同,那序列不一樣的地方對於科學研究非常重要,包括它對人類的致病性,希望團隊屆時務必讓科學界知道;若兩者都無法斷定,那我想要了解是什麼樣原因可以達到貓咪確定感染的結論?」比利時團隊則回覆:「病毒基因的濃度在檢體(貓)中很高,所以認為是真的感染,但是尚未結論,一切都需要等到血清學才會撥雲見日,謝謝。」 

Billy不認為目前所有的證據可以支持犬貓會對新冠病毒有感受性及是否會物種間傳染;但很肯定的是,對待生命的態度是不因任何事情改變的,Billy說:「就算你今天只是感冒,你還會摸著嬰兒的臉、順便在無形中把鼻涕黏在他身上嗎?如果不會請、你也不要這樣對待寵物。」

(Billy提供)(Billy提供)

祐康動物醫院院長蔡志鴻則表示:「目前絕大部分的獸醫、病毒專家均不認為人的冠狀病毒會讓犬貓或其他動物感染,就算檢驗呈現陽性,也多是『汙染』所致。」蔡志鴻認為,冠狀病毒非常多變(RNA病毒容易變異),未來會如何變異不能肯定,但至少此次引起肺炎的病毒並不會讓犬貓等動物「感染」,因為「感染」證據至少要在動物體內驗到此病毒株的抗體與病毒在體內複製的證據才能證實。

最後呼籲飼主如果本身正因傳染病所苦,若托他人帶寵物看醫生時,請告知獸醫,也請大家愛護獸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