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網友連署推「狗狗在家隔離」!避免再有犬隻因疫情「被隔離而死亡」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Pixabay/圖片提供、圖/截自臉書「香港動物報」
2020/03/26 20:45

狗狗被隔離,恐會產生壓力與創傷。(圖片提供/Pixabay)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造成恐慌,網路上更有許多犬貓會傳染新冠病毒的錯誤傳言,造成在香港、中國等地出現棄養潮,2月底香港農漁自然護理署從一隻確診飼主的狗狗口鼻上,驗出病毒「弱陽性」,不只引起部分民眾恐慌,該犬隻被驗出後隨即被帶至動物拘留所隔離,最後卻在解除隔離返家沒多久就死亡。

近日(3/19)香港漁護署又發表第2起犬隻檢驗為陽性的案例,飼主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其飼養的2隻狗當中,一隻德國牧羊犬身上有檢驗出病毒陽性,另一隻米克斯則未驗出病毒,目前狗狗們都由漁護署「帶至動物拘留所隔離管理」且持續檢疫。

對於上述漁護署所做的各種寵物防疫措施,香港有不少網友對此感到質疑,甚至發起連署要求「漁護署不要再對寵物飼主製造恐慌,讓寵物於家中隔離」,截自目前已有8,000多人加入連署。連署內文表示,因為包含世界衛生組織、台灣等地,都有專家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新冠肺炎」,漁護署這種強調狗狗「弱陽性」的說法,不僅不夠準確,更容易引起一般民眾甚至對寵物沒有愛的飼主,隨意棄養寵物,甚至對路上犬貓沒有好感。據統計,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香港有關流浪動物的投訴數量就開始激增,促使漁護署大量捕捉犬隻,剝奪動物於街上的生存權。

另外,網友也質疑既然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新冠肺炎,那麼感染者的寵物為何不能於家中自我隔離,而一定要送至漁護署相關收容中心?之前2月驗出「被汙染」的高齡博美犬,在返家2天後死亡,推測應是高齡狗狗本身已有疾病,且不堪隔離環境的變動,從原本飽受關愛的環境換到冰冷收容中心,還得遭受一連串的檢查,造成壓力和創傷的累積而亡。因此連署也針對漁護署不斷隔離寵物的動作提出疑問,希望可以改為在熟悉的家中進行隔離和採檢,以避免造成寵物的傷害。

香港網友留言反應一面倒。(圖/截自臉書「香港動物報」)

事實上,根據「香港動物報」在臉書上發起的討論,詢問香港飼主是「相信漁護署或相信台灣獸醫」,下方留言也是一面倒,傾向台灣「只是被汙染而非感染」說法。但不論如何,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與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都聲明,目前依舊尚無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新冠肺炎,或人與犬貓會互相傳染新冠肺炎,除了不可隨意拋棄寵物外,只要飼主平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用肥皂洗手,注意寵物清潔和健康,就不用感到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