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幫狗狗剪尾巴美觀又方便?獸醫警告:小心觸法罰鍰破萬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3/26 18:45

許多狗狗會因品種、工作性質或美觀的關係,被主人或商人剪尾巴,究竟這是否會對狗狗有影響?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說明,雖剪尾巴對狗狗生活本身影響不大,不過這殘忍的行爲目前在台灣已違反動保法,且許多先進國家皆已不減尾巴,他呼籲大家還是留下這大自然給予狗狗的東西。

狗天生皆有尾巴 剪尾對狗影響不大

楊院長解釋,狗畢竟本是野生動物,尾巴本身具備保持平衡及散發肛門腺的功能,是現在被人養在都市內,沒了尾巴對生活的影響不大,才會有人為了美觀或牠的工作性質幫狗狗剪尾,目前部分犬種像雪納瑞、約克夏、柯基和許多梗犬,事實上本來都有尾巴。

通常剪尾巴會在出生後的第4天執行,對狗來說在疼痛、止血、消炎方面其實並不困難,對狗來說幾乎沒有後遺症,在生理層面對健康影響不大,頂多可能平衡上有一點影響。

剪尾在台現違法 大自然東西應保留

不過,畢竟剪尾巴還是算殘忍行為,所以根據現動保法規定,寵物除絕育目的外,給予非必要或不具醫療目的之手術行為,將處以15,000~75,000元之罰鍰,因此除非是展演或是去比賽的賽級犬,否則台灣一律不能做這種殘忍的行為。

事實上在歐美先進國家,早就已無剪尾巴這行為,因此楊院長對幫狗狗剪尾巴,採取保留的態度,畢竟天生的尾巴是大自然給予的東西,他呼籲我們應該尊重大自然,不要人為破壞它。

幫狗狗剪尾巴在台灣目前已觸法。(本報資料照,此為示意圖非當事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