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3》狗咬人有6成因為尾巴?醫師警告:這裡真的毋湯碰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3/26 17:50

人類因沒尾巴,常會對狗尾巴感到好奇,想說它真的有功用嗎?漫畫裡常畫「狗尾巴直翹起來代表在生氣」、「踩到狗尾巴狗會不爽」和俗語的「狗會夾著尾巴逃跑」這些又是真的嗎?對此,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表示,狗尾巴是狗狗相當重要的器官,不但可以保持平衡,還能透露出牠的心情,不過他提醒千萬別隨便摸狗尾巴,因「有6成狗咬人的案件,都跟尾巴有關!」

尾巴含3大功能 能助狗發出警戒

楊院長解釋,尾巴是從狗最後一根脊椎骨衍伸出來的,裡面平均有23個小骨頭,並富含血管及神經。尾巴第一個重要的功能是保持運動中的平衡,狗在跳起接飛盤或追逐獵物時,尾巴會朝身體的另一邊轉動,讓狗狗不會跌倒。

另外,狗狗危險時會釋出味道相當重的肛門腺,它除了可宣示狗狗的地盤,也能提出警戒,告訴自己家族的狗群有危險,藉由尾巴的掃動能將氣味散發更遠。第3個功能就是可觀察出牠的心情,分析現在的狀態。

大幅擺動心情好 直豎立起要小心

從狗尾巴4種不同的擺動,能觀察出狗現在的心情。楊院長分析,當狗尾巴非常快速且大幅度地擺動,配合身體語言很高興的「哈哈哈」像在笑,代表牠心情非常的好。相反地,若狗尾快速的水平式晃動,牠傳達的就是遇到陌生人或狗狗,正在思考對方有無危險,此時若狗尾巴晃動速度開始變慢,就代表狗覺得你不友善,要採取警戒。

當狗尾巴翹起來垂直不動,這時就要當心因牠在做攻擊前的準備,下一步就是要跳過來咬你了。不過楊醫師強調,部分品種柴犬和秋田因為尾巴捲在背上,就無法靠此方式判斷,還是要從其他身體語言輔助,例如狗背毛立起就一定是要攻擊。那當狗狗心情放鬆時尾巴則會呈現平垂,不會有內縮等現象。

逃跑夾尾有依據 尾巴敏感別亂碰

若狗狗尾巴向下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楊院長解釋這代表狗知道自己居於劣勢,因此像落荒而逃時,狗真的會沒自信夾著尾巴跑掉。此外,尾巴夾住也有助於逃跑速度,不但可以減少風阻,身體不浪費力量在尾巴上,對狗狗相對安全。

事實上,狗對尾巴是相當重要且敏感的器官,楊院長強調,有6成狗狗傷人的事件,都跟手去抓狗尾巴有關,而若是尾巴被踩到就更痛,因此除非是在幫狗狗洗澡等牠有預期的狀況被碰尾巴,否則牠睡覺的時候尾巴被摸讓牠受驚,絕對會被牠追著跑。

有6成狗咬傷人的案件,都跟拉尾巴有關。(本報資料照,此為合成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