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漸層小貓患「無肛症」經2次手術治療 愛媽表示勇者主人需「一輩子顧大便」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臉書網友許姓中途愛媽/圖片提供
2020/03/25 21:30

小貓志明即使經歷辛苦手術,仍勇敢活下去。(圖片提供/臉書網友許姓中途愛媽)

志明(原名Agnes)是許姓中途愛媽所接手遭主人棄養的患有「無肛症」的小貓,2個多月大的牠經歷了2次大型手術,而即便有了人工肛門,志明還被發現患有「巨結腸症」,雖然牠長得可愛,卻也讓許愛媽超猶豫是否要送養,畢竟照顧志明的生活可是個大工程。

在去年11月,許姓中途愛媽接手了一隻遭主人棄養的無肛症小貓,一般患有無肛症的小動物,若沒被發現通常在10天左右就會死亡,幸好的是小貓雖然患有無肛症,但因為腸道和尿道間瘻管,糞便還是可以慢慢地從尿道口滲出,也讓牠撐著活到了2個多月大,牠也十分堅強地想要活下去,即使滿肚子大便卻還願意討東西吃。

剛接手時,志明的肚子裡滿滿的都是大便。(圖片提供/臉書網友許姓中途愛媽)

於是,許愛媽趕緊帶牠至醫院進行「人工肛門與瘻管關閉」的手術,但這手術卻不是一勞永逸,不是一定就能變得像一般貓咪般正常,因為手術後仍有可能會大便失禁,而且已關閉的瘻管隨著成長發育,也可能有再連通而有感染風險,而需再次開刀。萬幸的是,年紀小小的志明卻十分爭氣,手術後不只恢復活力,連排便也逐漸正常成形。

只是或許是小貓的復原力太強了,手術後1個月,因為肛門傷口癒合導致肛門口過窄、排便困難,且又有糞液從尿道口流出,擔心感染風險會劇增,12月初牠又再進行了一次手術,並被診斷患有「巨結腸症」,讓人為牠感到好不心疼。

圖左為開刀前的狀態,可以看見肛門凹槽但是沒有肛門口;圖右為術後已恢復良好的肛門口。(圖片提供/臉書網友許姓中途愛媽)

現在志明由許愛媽照顧恢復中,許佩倫自己也表示,自己也還在猶豫是要送養還是自己收編,因為如果真的要送養,認養文一定是得鉅細彌遺列舉照顧事項,而當寫了落落長的一篇認養前注意事項後,也有更多可能因為高難度的照顧條件而乏人問津,雖然對已照顧過各式貓咪的她來說,志明的照顧還算簡單,但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志銘實在不是個好照顧的孩子。
許愛媽在更新志明現況時,簡單羅列了養志明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首先是「人工肛門」術後照顧,雖然志明現在已會使用貓砂盆,但每次如廁後都會有殘渣留在肛門口,如果殘渣乾掉硬化,恐會造成肛門口阻塞,所以每次排便後一定要幫牠洗屁股,且偶爾還是會有屎水滲漏,家中環境很容易沾染,主人就需勤加打掃。此外,志明的腸道對天氣相當敏感,天氣一變涼就會拉肚子,拉肚子就容易造成腸黏膜出血,所以一定要時時注意保暖,許愛媽說,志明的衣服超多,因為要保暖但又容易沾染到屎水,只好準備多件替換使用。最後是「巨結腸症」的部分,患有此病時大便不能太軟或太硬,否則很容易因為上不出來造成阻塞,變得需要動刀,因此飲食上需要特別留意。許愛媽不諱言的表示,從接手志明至今,光醫藥治療費用便已高達快7萬。

因為志明很容易因為天氣變冷而拉肚子,所以需要穿著衣服保持溫暖。(圖片提供/臉書網友許姓中途愛媽)

如果真的有勇者認養人想要挑戰,也真的有能力可以照顧志明的狀況,許愛媽笑著說:「我一定會和救援夥伴認真考慮送養事宜,也不會再這麼糾結」。目前照顧著志明的許愛媽,不時會在網路上更新志明的近況,如果真的有心想要飼養志明,不妨了解後在許愛媽於臉書社團「貓咪也瘋狂俱樂部」的PO文下方留言和她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