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傳「香港犬隻死於武漢肺炎」獸醫師直搖頭:不會感染,不要隨之起舞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獸醫師關心羚~關心您粉專
2020/03/22 18:50

日前香港女富豪周巧兒確診武漢肺炎後,其高齡17歲愛犬在香港農漁自然護理署進行該病毒檢測後,檢驗結果呈現弱陽性,引發關注。再經過多次來回檢驗後,在3/12、3/13所檢測的兩次樣本中,結果皆採陰性,漁護署便將犬隻交還飼主;沒想到3/16犬隻逝世、飼主也不願意驗屍釐清死因,引發外界諸多揣測,其中有不少人開始認為該犬隻是因武漢肺炎而死。

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實貓狗會感染武漢肺炎。(截自pixabay)

不過據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曾受訪表示,該犬隻在交還飼主前兩次病毒測試均呈陰性,加上牠已是高齡17歲的老犬、同時本來就有些生理疾病,認為牠的死因不是因為武漢肺炎。

在該犬隻檢測期間,病毒並未對於身體有任何病徵反應,器官細胞皆沒有因病毒沾染體內而開始破壞免疫系統。我國祐康動物醫院蔡志鴻院長形容:「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就像一把鑰匙,它剛好吻合了人體細胞鑰匙孔,所以人類會感染,但沒有研究證據顯示,這把鑰匙能開啟任何貓狗的鑰匙孔,進而破壞身體系統。香港的案例只是發現『這把鑰匙』插在『鑰匙孔上』,但是你打不開啊!如此何來寵物會感染武漢肺炎之說呢?」

我國農委會家衛所邱垂章所長日前也說明過,即使是在貓狗身上驗出陽性核酸反應,也不代表牠們感染病毒、只是「沾到病毒」!他更進一步解釋,這就如同人類的口沫病毒可能因為打噴嚏、咳嗽而沾到他人的衣服、物品一樣,消毒後就沒事了!

關醫師一直以來不斷強調,貓狗不會感染武漢肺炎,希望各界不要誤傳。(截自獸醫師關心羚~關心您粉專)

不過網路上仍有不少各界知識份子提出許多「專業」包裝的文章,言之鑿鑿的認為此狗是確診武漢肺炎且死於呼吸衰竭。同時也有部分媒體以「確診」、「感染」等字眼下標,讓許多獸醫師直搖頭,像是新北左岸動物醫院主治醫師關心羚就在臉書發文表示:「牠身上沾到牠那感染武漢肺炎飼主的病毒,隔離後也沒有任何症狀,到底為什麼要一直製造『牠被確診』假訊息呢?都17歲了⋯被帶走隔離又看不到飼主,只要剛好有個突發狀況,隨時都可能會離開呀⋯⋯」認為香港飼主不願意驗屍,可能是不想要愛犬再被社會霸凌一次吧⋯⋯。

最後,蔡院長針對「寵物會不會感染武漢肺炎」透露一些想法,他認為撇開科學理論,這些都說了太多,飼主及民眾不一定聽得進去,那要請民眾試想「如果牠們真的會感染,獸醫師才應該是最害怕的人吧?台灣的獸醫院可能都休診或是關門大吉了。」他說:「既然沒有證據、沒有科學證實,就不需要太過恐慌。」

農委會也再次強調,目前並無寵物會感染或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據,請民眾不必恐慌,更不應遺棄寵物。飼主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接觸寵物後徹底洗手,並留意寵物健康即可;更重要的是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消毒,才能確保病毒通通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