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貓咪到底認得主人嗎?專業獸醫師幫眾奴才解惑了!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3/14 11:45

比起熱情的汪星人,喵星人則對主人較冷淡,這也讓飼主不禁懷疑究竟自家的貓咪是否認得自己呢?對此,東京頂尖寵物醫院院長張泮崇表示,雖貓咪是大近視眼,但牠能透過聽覺及嗅覺辨別主人。

不少飼主都相當困惑,究竟自家貓貓認得自己嗎?(本報資料照)

張泮崇解釋,基本上貓是超級大近視眼、視力只有人類的五分之一,牠們看不到很細的東西,像是主人的眼睛、鼻子、甚至臉,貓也看不清楚,故貓咪認不得主人的臉,也是一種合理的說法。不過飼主也別因此失望,張泮崇進一步說明,貓咪靠嗅覺及聽覺就能辨別主人,他說:「貓有2億個嗅覺細胞,是人類的40多倍,連4、500公尺之外的微弱老鼠氣味都聞得到,所以這個嗅覺能夠幫助貓辨識主人,比如鞋子或襪子的味道。」

至於貓咪的聽覺也是相當靈敏,就算是20多公尺外老鼠的聲波,牠也能感應聽得到,因此貓咪可以透過聽覺分辨主人的聲音或腳步聲等。最後,張泮崇表示,即便貓沒辦法透過視覺來認識主人,但牠們能藉由嗅覺跟聽覺很清楚地分辨牠的飼主究竟是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