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世界第一隻「克隆貓」逝世 用一生為科學和主人帶來滿滿驚喜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截自/Texas A&M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 Biological Sci
2020/03/09 21:20

克隆貓CC的壽命,其實已超過一般貓咪的平均壽命。(截自/Texas A&M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 Biological Sciences)

這隻名為CC(Copy Cat的簡稱)的全球第一隻克隆貓(Cloned Cat), 3/3在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因腎衰竭過世,享壽18歲。

2001年12月22日,CC出生於德州農工大學獸醫與生物醫學學院(CVM)所做的「開創性」基因複製的成果,而這裡也是牠生命的起點。當時是生物複製醫學剛興起之時,多數的克隆動物多以「經濟」、「實驗」動物為主,CC就是此時經由德州農工大學CVM團隊所嘗試的第一隻「寵物」的克隆動物。

CC身上的基因來自於一隻名叫Rainbow的短毛貓,科學家將Rainbow基因,植入另一隻貓的胚胎細胞中,再由代理孕貓孕育,CC出生後,雖然與Rainbow的基因完全相符,但個性和花色卻不盡相同,CC的存在向科學家表示了「克隆」並不等於「複製」,基因相同但行為、個性、花色是不可能完全複製的。

在CC出生後6個月,被大學裡生殖科學實驗室的教授Duane Kraemer和其妻子Shirley收養。CC在5歲時,更在Kraemer教授後院一棟2層樓貓屋中生了3隻小貓,截自目前為止這些小貓們也並未被發現有任何基因缺陷疾病。不同於一般人所想像,克隆生物總是生命短暫或懷有疾病,CC最終在Kraemer悉心的照顧下,是以貓咪18歲(等同人類88歲)的高齡安然辭世。

CC10歲時與主人的合照。(法新社,本報資料照)

負責CC複製計畫的教授Westhusin表示:「雖然複製寵物的運用與研究在現在相當普遍,但在剛開始時卻是令人難以置信的,CC的出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更是推進了科學進展的種子。」或許「複製動物」仍有許多倫理議題尚待討論,但做為克隆貓的CC,從出生、懷孕、每一個生日等生命階段中,牠都向世界證明了,克隆動物也可以和非克隆動物一樣,擁有完全健康的生活。

CC不只是最早的克隆貓,牠更是第一個成為貓媽媽、最長壽的克隆貓。對Kraemer來說,CC除了代表了基因研究的巨大進步,最重要的是,CC是他最愛的寵物與家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