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貓咪最大的敵人是狗狗?飼主忽略「高處陷阱」才可怕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王姝琇
2020/02/24 15:00

喵星人生來性格沉著又富冒險精神,勇者無懼時常使牠們陷入高處墜落、離家等危險境地,樣樣都讓貓奴們膽戰心驚,其實只要做好簡單防護網、裝設雙層門和架防護網,就能避免大部份悲劇發生,而且要DIY簡單防護網很簡單。做好居家防護,愛貓能無憂無慮做日光浴,還能開窗保持屋內通風。(記者李惠洲攝)

貓奴們會發現貓主子有時「太聰明」,好似什麼都會;有時又顯得「駑鈍」,時常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資深貓奴Cuddy提及,貓咪生活裡常遇見的危險,包括從高處墜落、離家及誤食中毒,她說:「為預防貓咪離家或發生墜落意外,鐵窗上加裝一層防護網,是最常見也最重要的貓咪居家防護;有些家庭也會設置雙層防護門,落實一開、一關的動作,避免貓咪在飼主開門瞬間從腳邊溜出去。」

別讓貓暴露在危險下 簡單架設防護網一勞永逸

Cuddy和寵愛貓咪居家防護負責人Mark同時強調,有些飼主會讓貓咪隨意進出家門,覺得牠很聰明會自己回家,但他們認為既然決定要養,就不要再讓牠當半個流浪貓,畢竟外面環境險惡,只要發生1次事情就可能回不了家,Cuddy和Mark異口同聲地說:「了解這個概念,就知道對外的居家防護網有多重要!」

專門協助愛貓家庭架設防護網的Mark提及,貓咪很享受居高臨下,加上狩獵本能看見小鳥或蝴蝶飛來會向前飛撲,往往忘了自己處在高樓而墜樓,Mark說:「別以為貓平衡感很好不會摔倒,錯誤觀念往往是悲劇的開始。就算是租屋也能簡單架設防護網,搬家時拆卸都很簡單。」

Mark也提醒,紗窗和紗門並不絕對安全,除了可能被貓爪輕易抓破,也可能因暴衝或體重直接壓垮紗窗;陽台又是貓咪最愛的日光浴場所,如果能做好防護,不僅愛貓能在陽台自由走動,也能維持居家通風。Cuddy則分享幾個簡單的防開窗小物,譬如較硬的鐵紗窗材質、利用伸縮桿抵住窗框等,但Cuddy也提醒,「這些小物只能臨時擋一陣子,如果家中貓咪很活潑,完整的安全防護網才是王道。」

開關門要小心 懸空空間記得掛防墜網

除了對外紗窗、紗門、陽台等地方,Cuddy另強調,開關大門時也要很小心,建議加裝紗門形成雙層門架構,一扇門關了、才能再開另外一扇,這種一關一開的習慣動作,能確保貓咪不會在開門瞬間溜出去。

此外,屋內也有可能造成高處墜落的,尤其是透天厝屋內有樓梯懸空空間,Cuddy說:「家裡貓咪就曾因暴衝煞車不及,滑向樓梯縫隙直接摔落樓下撞斷牙齒,後來將園藝網改造成防墜網,比其棉、麻繩可能造成纏繞,園藝網略有硬度能讓貓咪摔落後自行站立,這小細節也是不能輕忽的。」紗窗不一定能承受貓咪的重量。(記者王姝琇攝)

雙層門可以避免貓突然溜出去。(記者王姝琇攝)

下一頁:簡易版對外防護網DI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