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友別羨慕!狗狗性能力超強 獸醫笑:公狗隨時都可以上場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2/14 17:25

動物發情我們又稱發春,因此很多人認為狗狗會在春天發情,不過真是如此嗎?關於發情及絕育手術,一般民眾常有許多迷思,如狗狗跟人一樣有更年期,絕育後會沒信心、變胖等。愛心動物醫院許志全院長解釋,未做絕育手術的狗狗確實常在春日發情,而絕育後雖不免有變胖等副作用,但對狗是利大於弊。

母狗才會發情 大多發生在春秋2季

許院長表示,我們說的發情是指母狗,事實上公狗隨時都能跟母狗交配,但母狗只有在發情時期才對公狗「敞開大門」。狗狗發情約半年1次,因冬天寒冷不適合狗狗繁殖,就算剛好性成熟年齡,發情開關通常也不會被打開,而是順延至春季,久而久之發情期就大多座落在春秋2季。不過台灣冬天氣溫不低,還是偶爾出現狗狗在冬天發情的案例。

狗會因品種、體型等因素影響性成熟的時間,但一般第1次發情都會在6個月~2歲之間,通常就是性成熟後的第1個春天。由於狗並無「更年期」,若未施作絕育手術,終生都能發情、生育,只是步入老年後發情間隔會拉長,從6個月到8個月、10個月甚至1年一次。

狗發情會躁動不安 絕育手術後即不會再發情

許院長分享,狗狗在發情時行為會變得躁動不安,一直想出門「交男友」。身體部分發情剛開始,陰部會出現較透明分泌物,第二週後就會明顯腫脹,分泌物呈血色,最適合交配的時期大約在第10~14天。整個發情期為期約3週,這次結束到下一次發情期前,母狗對公狗的求愛行為都會「關門大吉」。

很多人好奇做「結紮手術」後還會有發情行為嗎?許院長說:「會發情主要與卵巢分泌的賀爾蒙有關,而台灣絕大多數的結紮手術都是絕育,母狗會被拿掉子宮和卵巢,因此狗狗絕育後就不可能再發情。」就算是公狗,絕育手術也是直接將睪丸摘除,性衝動次數也會大幅降低甚至沒有。

絕育不會影響自信 但可能變胖飼主須留意

沒有了性器官,很多人擔心狗狗跟著沒了自信。許院長對此笑說:「這真的只有狗自己才知道啦!」他提出觀察,與其說狗狗沒了自信,應說是節育後變成中性,不想交配就不會再為搶奪異性大打出手,並非是怕身體的「缺陷」輸別的狗一等。

這也是很多人觀察狗狗絕育後會發胖的原因,除了體內賀爾蒙有一小部分的影響,狗狗不想競爭也沒興趣出門,生活變安逸身材就圓了。許院長說這點飼主一定要注意,否則過胖的狗狗易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許院長總結,絕育手術在接近性成熟時就可以做,大約是6個月至1歲大時,除非要讓狗狗生育,否則狗做絕育手術在健康上,能避免老了有乳房瘤、子宮蓄膿等問題,對狗狗整體來說是利大於弊。

狗狗未絕育的話終身都可以繁殖。(本報資料照,此為合成圖非當事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