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就是最佳武器!路見不當飼養、虐待動物 「喀擦」一下就能罩牠!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pixabay、動保法律互助臉書專頁/圖片提供
2020/02/12 21:35

動保案件層出不窮,當我們發現有虐待動物、不當飼養,甚至傷害犬貓的事件時,除了通報該縣市政府動保機關和報警外,提供動保相關法律諮詢「動保法律互助」臉書社團強烈建議民眾,一定要再「拍照留證」!

看見任何動保案件,除了通報相關單位,最重要的是先「照」再說。(圖片提供/pixabay)

一般而言,當民眾發現動物相關的案件時,建議撥打各縣市政府的動保專線並同時「報警」,因「虐待動物」屬刑法處罰範疇,動保處會會同警方一起來現場了解採證。然而最重要的事,保持現場證據的完整,而當事件正在發生或無法待在現場時,拿起人手一機的手機「拍照留證」就超級重要,唯有完整的「舉證」才能讓案件確實成案。

像是日前桃園殺貓爺爺違法開著報廢車輛,載著重病不醫的波斯貓,一被發現就逃跑,桃園農政單位至今拿他沒輒;又或是台東貨車拖行犬隻至失去意識的事件,報案人因騎乘機車無法錄影也追趕不上貨車,通報警方後,車主卻帶來一隻毫髮無傷的黑狗說:「狗沒有受傷,只是昏倒又醒了」;屏東四度出現被斷腿、斷頭的貓,每次報案卻都說是「狗咬的」;這些事件難辦成案的原因都是「舉證不足」!

因此「動保法律互助」提出幾項蒐證重點給大家,可先下載免費的「時間相機app」,透過這個相機APP協助,將照片、影片標示出證據中最重要的「年、月、日、時」及「案發地點」,接著就需要個人技術來「拍清楚」,若還有餘裕則盡量拍出「交叉取景」、「垂直畫面」與「相對位置」。「交叉取景」為由左至右或右至左,平行拍攝幾張清晰照片;「垂直畫面」是將鏡頭與拍攝的目標(動物)保直垂直拍出完整樣態;「相對位置」換句話說就是把周遭的環境、物品全都拍攝下來,可採「遠中近或近中遠」的方式拍攝。當然若是對拍照技術不太有把握者,也可以用錄影的方式全面留證。

時間相機是一款APP能直皆記錄當下位置、時間,提供照片更確切的證據。(圖片提供/動保法律互助)

「動保法律互助」提醒,要讓動保案件成立,報案人本身能否冷靜將所見所聞,完整地拍攝、錄影下來著實重要,因為這些「證據」將是讓「疑犯」與「受害動物」串聯起來的重要關鍵。下次若你見到「受害動物」而路見不平時,記得拔出你隨身的武器「手機」,拍下證據舉報相助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