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浪貓狗耳朵為什麼有缺角?原來牠們都被「剪耳」了…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2/10 22:00

近年來,政府機關與動物保護協會、團體皆開始採用,誘捕、絕育、注射疫苗、放回原地/回置,Trap Neuter VaccinateReturn(縮寫:TNVR)的做法,目的想改善犬隻不停繁殖所衍生的情況。

新竹市浪愛傳遞貓狗TNVR協會負責人邵柏虎表示,TNVR原來為TNR,後來因為在程序上增加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步驟「Vaccinate」,這是作為預防狂犬病擴散的重要手段。

邵柏虎說明:「剪耳標記的方式到目前為止,仍未有一致共識,因執行單位的不同考量而有所差異,其中包括剪去耳翼側面一小部份(半圓形或三角形)、剪去耳尖的一小部份(半圓形或三角形)或水平剪去耳尖呈現180度平角等方式。」

完成絕育手術的犬貓會剪耳標記,避免重複捕捉。(本報資料照)

由於剪耳翼或耳尖一小部份後,耳朵外觀上與其他因打鬥所造成耳朵撕裂的貓狗頗為相似,且缺角的地方,在打鬥過程中也可能更容易使耳朵撕裂,加上此標記方式剪去的耳朵面積通常較小,不利於遠距離觀察流浪犬貓,是否有作耳朵標記,因此,大部分的團體,都建議採用剪平耳尖的做法。而為了方便辨是雌雄,也會採取「男左女右」的標記方式,公的一律在左耳作標記,母的則在右耳作標記,如此在日後便可進一步排除,耳朵之缺角是非人為因素,如犬貓之間的打鬥所造成。

邵柏虎表示,剪耳標記的最終目的,是要讓不認識該犬貓的民眾,在不靠近、不接觸、不捕捉的情況下,單純透過外觀上的觀察,便可成功辨識犬貓是否已經絕育,進而避免不必要的重複捕捉及手術,也可避免捕捉人力及手術成本的浪費,更重要的是可以免去流浪貓狗再度進行手術時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