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圓滾滾的大萌物豆豆龍 竟然是身形嬌小的「鼠」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沈昱嘉
2020/01/28 10:00

宮崎駿知名動畫「龍貓」,那隻毛茸茸又圓滾滾的萌樣生物,其實真有其原型。台灣在2019年正式開放合法進口龍貓,就讓我們帶領一窺牠的神秘面紗,與這可愛萌物一親芳澤吧!

俗名龍貓的絨鼠,正是卡通豆豆龍的原型。(沈昱嘉攝)

像鼠、像貓又像兔子 龍貓究竟是什麼

俗名為「龍貓」的這種動物,學名中的屬名為「Chinchilla」,中文翻譯取自牠們濃密像絲絨般的毛髮,稱為「絨鼠」或「栗鼠」,牠們1個毛囊約有50~75根毛,讓其比較不易發生寄生蟲疾病。不萊梅特殊寵物專科醫院蔣立勳獸醫師指出:「龍貓在生物學的分類上,與老鼠同屬於『齧齒目』動物,但在飲食習性上,相對於雜食性的老鼠,其實龍貓與草食動物,像是兔子等更相似」。

原生在南美洲安地斯山脈、海拔3,000~5,000公尺的龍貓,習慣低溫和相對濕度較低的環境,為了躲避獵食者,牠們有著一對聽力相當良好的耳朵,鼓室泡占整個頭部很大一部份的體積,過去還曾有科學家用牠們來專門進行聽覺研究;牠們還有一雙強勁的後腿和彈跳力,就像是兔子和袋鼠一樣,具龍貓森林周店長表示:「曾有龍貓直接從地上跳到我的肩上,高度算起來約有160公分左右」;相對於前兩項優勢,夜行性的龍貓因對於光線較敏感,所以牠們在白天的視力反而相對較差。但別小看牠們弱小又敏感,其實龍貓的平均壽命可以高達10~20年。

沒有龍貓公車 漂洋過海來台超波折

台灣在去年開放合法進口,龍貓正式成為「新寵」,「龍貓森林」是台灣第一家合法輸入、繁殖人工飼養龍貓的業者,周店長不只飼養龍貓,也為龍貓飼育引進專屬飼料、用具,甚至自己設計打造龍貓專屬、附有冷氣的「櫃籠」。

周店長說明,龍貓在來台之前,會先在國外隔離1個月,這期間會進行各式血液、糞便等檢驗,以配合台灣所有的檢疫條件,並在搭機前施打晶片,以便入台後海關掃瞄確認。龍貓抵台後,需被裝在貼有「動植物檢疫」的箱籠內,送往「檢疫中心」隔離1週,確定健康無虞後才能領回。

龍貓輸台需經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隔離檢測。(沈昱嘉攝)

種類依毛色、毛髮長度分類 新手以短毛單隻為主

這些人工飼養的龍貓,以較能馴化的「長尾絨毛鼠」為主,周店長介紹到,龍貓除了長毛、短毛之分,還有17種不同的顏色,像是常見的標準灰、銀斑,還有特殊帶豹紋耳斑的米色、像豆豆龍的紫灰色等,每隻其實都身價不凡。
蔣立勳獸醫師建議,飼養前一定要審慎評估自身能力,開始飼養後也絕不能任意棄養,新手入門龍貓,若無法穩定維持環境溫度在攝氏10度至20度之間,濕度維持在60~70%以下,應先考慮以「短毛」、「單隻」為主,照護上比較容易,另外,家裡盡量也不要有其他的掠食動物,以免造成龍貓的壓力,但因為龍貓是群居動物,單隻照護時一定要多和牠們互動,來滿足牠們的社交需求,善盡飼主責任。

左上順時針起為標準灰、銀斑、米色帶豹紋耳斑以及紫灰色的龍貓。(沈昱嘉攝)

達人介紹

蔣立勳/不萊梅特殊寵物專科醫院獸醫師。(記者賴玟秀攝)周店長/龍貓森林店長兼龍貓飼養達人。(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