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何和倉鼠培養感情?不藏私教學分享一次告訴你!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記者鄭惠文
2020/01/25 16:00

若倉鼠一開始不親人,飼主可以用飼料慢慢引誘牠走到你手上,建立彼此交情。(記者鄭惠文/攝影)

許多飼主剛帶倉鼠回家時,都會發現牠們相當怕生,對此,中華民國愛鼠協會會長Amanda表示,除了提供滾輪、水瓶、食物、墊材,維持安靜環境、適當溫度之外,飼主就先放著倉鼠一個禮拜不要打擾牠(除了放飯檢查水時),倉鼠會先確認自己所處的環境安不安全,飼主可先從放飯、溫柔地叫牠開始,讓牠認識你的聲音,甚至讓牠知道你沒有惡意、還會給牠食物,如果倉鼠開始探頭探腦觀察你,飼主就可以嘗試和牠親近。很多倉鼠會在這時搞不清楚飼主的手跟食物的區別,或是地盤意識很重就會咬人,Amanda建議,可以先在平坦的地方圍一個空間,在裡面跟牠互動,讓倉鼠逐漸認識你的手,或者拿飼料慢慢引誘牠走到你的手上,建立彼此的交情後,再將牠放回籠子,逐漸地化解牠的地盤意識。

 剛帶倉鼠回家時,飼主可以先將牠放著一個禮拜不要打擾牠,讓牠先觀察周圍環境。(記者鄭惠文/攝影)

保溫或降溫以局部區域為佳 讓籠內溫度呈現階梯狀

如果帶回家的倉鼠是比較小隻的幼鼠,因牠怕失溫及過熱,溫度就要控制在25~27度之間,Amanda也建議先將幼鼠帶去鼠專科醫院做健康檢查,請醫生告知飼主需要準備什麼樣的營養品給幼鼠吃,如代奶、流質營養品、軟質狗飼料等。而對於倉鼠來說,鼠籠就是牠們的大環境,溫度最好控制在20~27度間,夏天飼主除了開冷氣,也能將保冰劑包起來放在籠外角落;冬天則能將暖毯、暖暖包直接貼在籠外,但飼主須留意不管是保冰劑或暖暖包,都盡量不要放在籠子內,以免倉鼠誤食。Amanda強調,不論是降溫或是保溫都是局部區域就好,盡量讓籠內溫度呈現階梯狀、有中高低溫,讓倉鼠可以自己選擇躲避不適當的溫度。

老年倉鼠食物需小塊軟一點 家具不要有大變動且要平坦

倉鼠的壽命約2年半,故在牠們1歲7、8個月以上就會有明顯的老化,像是行動不大靈活、咬不動東西等,Amanda提醒,若倉鼠牙齒退化,飼主可以把飼料剪小塊點、買軟一點的飼料、蒸軟,再進階一點可以處理泥狀的食物給牠,到最後則是提供流質食物,但飼主須留意要以漸進式且穿插的方式餵食,讓倉鼠有口感上的變化,並訓練牠還是能夠獨立吸收營養,避免倉鼠的吸收會提早退化。此外,當牠開始因老化看不清楚時,籠內的「家具」盡量不要有太大的變動,又若倉鼠走路不穩時,原本設置高低起伏的家具,飼主也要考慮幫牠換成較平坦的,以方便進出。


倉鼠身後事如何處理?

即便多不捨,飼主跟心愛的倉鼠也終須一別,並要好好地送牠最後一程。Amanda表示,大多人會選擇將牠埋在盆栽或花圃裡,但她建議飼主找一個較大的盆栽,深掘能達20~30公分,接著底下先鋪土、中間放鼠、上面鋪土後再壓緊。

另外,公立機構有集體火化服務,費用約200元,建議可先查詢較近的動物防疫所、收容中心、衛生檢驗所等機構,並致電詢問。民間的費用則較高,分為集體和個別火化,通常集體火化為1,000元、個別火化為2,500元以上,詳情可上網查詢寵物安樂園後致電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