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倉鼠不喜歡你買的窩?可能是因為你犯了這些大忌!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中華民國愛鼠協會/圖片提供
2020/01/25 14:00

帶倉鼠回家前,也要幫牠布置好小窩。(圖片提供/ 中華民國愛鼠協會)

在把倉鼠帶回家前,你知道該如何布置牠的「專屬小窩」嗎?中華民國愛鼠協會會長Amanda提到,籠具盡量挑選較平滑的設計,且不要選擇有小縫隙的鐵籠,以免夾到鼠,而籠具的底面積,以1隻小型的三線鼠、一線鼠、老公公鼠來說,長寬比建議為30X40公分,黃金鼠則為60X40公分,若空間再小的話,牠可能會變得較有攻擊性,至於高度則較不受限制,因為倉鼠本來就不大適合爬高,只要高度能裝得下滾輪即可。

愛奔跑的倉鼠必配備滾輪 墊材材質以紙類為佳

Amanda建議一定要幫倉鼠配備滾輪,因為牠們是很需要奔跑的動物,若不能讓牠們跑步消耗一些體力,會讓倉鼠專注於破壞籠子,甚至導致牠們感到焦慮;在挑選上,她建議小型倉鼠的滾輪直徑約17公分,黃金鼠則為21公分,滾輪太小的話,一方面會讓倉鼠不好跑、跑不動,另一方面則是若倉鼠以不正確的姿勢一直跑滾輪,脊椎彎曲久了會長骨刺。Amanda說:「因為倉鼠有挖掘及築巢的天性,我們會在籠子下面放墊材,牠們就會用墊材去築巢,也讓倉鼠比較有安全感,而墊材的厚度則建議要在3公分以上。」至於墊材的材質,醫學界普遍研究推薦以紙類的墊材為佳,尤其建議使用廚房紙巾,既安全便宜又好用,Amanda補充,很多飼主在天冷的時候,會拿衣服、布料給鼠當墊材,但曾有過倉鼠不小心被線頭綑住,或是誤吞棉絮的案例發生,因此建議不要給牠們布料類的墊材。

倉鼠使用的墊材,以紙類為佳。(圖片提供/ 中華民國愛鼠協會)

放置砂子在籠內時要適量 廁砂及沐浴砂不可混用 

而倉鼠在原生環境中會接觸到許多砂土,飼主放置砂子在籠內的話,有助於牠們發洩精力去挖砂,此外,大部分的倉鼠會選擇在砂子裡上廁所,也較容易維持籠舍裡的清潔;Amanda也提醒,放砂子在籠內時一定要「適量」,因為砂是粉塵,長期吸入對倉鼠呼吸道殺害大,飼主需留意要有限制的使用。倉鼠使用的砂類又分為「廁砂」及「沐浴砂」兩種,前者會凝結、吸水,讓倉鼠的尿不會散一地,後者則是散砂、不會吸水,讓牠們打滾用的,也能拿來梳理毛髮,帶走牠們身上的油脂,特別要注意的是,兩種砂千萬不可混用,以免破壞砂子的特性。Amanda補充說明:「平常我們比較傾向放廁砂在籠內,沐浴砂則是隔一段時間給牠一次,但如果你環境及廁砂維持得乾淨,牠就不需要用沐浴砂『洗澡』,另外,黃金鼠不愛滾砂,因此牠們也不需要沐浴砂。」

鼠窩建議要不透光有遮蔽 宜放在溫度穩定通風的地方

除了上述「家具」,Amanda表示,水跟食物對倉鼠也很重要,水瓶只要不漏水就很好用,但飼主要每天觀察水瓶有沒有出水,因為有時水瓶滾珠會卡水,倉鼠若幾天沒喝水就會死亡;而有些鼠會將籠內的食物直接全部打包帶走放在牠規劃的地方,因此食盆則是可有可無。至於很多飼主也會困惑為何倉鼠不喜歡他買的窩?其實這跟倉鼠喜歡不透光、有遮蔽、穴狀的窩有關係,建議飼主可將小窩打造成上述形式,倉鼠會較有安全感,牠們的家則建議放在溫度穩定、通風、安靜、陰涼的地方,若要清理,飼主可先把「家具」拿出來,擦洗乾淨後,再把家具及新的墊材放進去即可。

想帶倉鼠出去玩要準備什麼?

若飼主想帶倉鼠出門玩,Amanda表示,外出籠裡要放墊材,讓牠比較安心不會緊張,也能再放上一些食物;而外出籠則要再放到一個不透明,且能防風防雨遮陽的袋子裡,袋子內再依照當時的溫度,決定是要放暖暖包或是保冰劑,以調整溫度。

 帶倉鼠外出時,也要做好溫度控制,以免牠們中暑或者失溫。(記者鄭惠文/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