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尾熊的眼淚⋯⋯澳洲大火燒掉4.8億隻動物 「它」揭開3大真相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
2020/01/09 21:17

自去(2019)年9月至今,澳洲失控叢林大火(bushfires)受到全世界的關切,如燒傷的無尾熊、搶著喝水的袋鼠、嚴重的空氣污染、當地居民失去家園等,一張張令人心碎的照片,讓人看得心急,卻不知能怎麼做。國際組織Greenpeace綠色和平就整理出3個火災真相,讓各界能了解火災發生原因、最新災情、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

澳洲大火燒毀無數家園。(截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

第一、原因:雖然澳洲每年都因自然現象發生森林大火,尤其是夏季(11月~2月)屬於乾燥炎熱氣候,更容易引發野火。然而,澳洲南部正面臨嚴重乾旱,往年在同樣季節,每個月降雨量約100~300毫米,但雨量已連續3年未達、甚至低於一半,使旱季提早展開,加上氣溫最高達到攝氏48.9度,形成一觸即發的易燃狀態。種種現象顯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極端氣候影響野火更頻繁、更失控。

除此之外,澳洲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全國碳排放量連續5年攀升,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卻仍表明不會停止倚賴碳排高的煤炭產業,因此日前被聯合國氣候峰會列為是阻礙《巴黎氣候協議》的成員之一。

第二、災情現況:從2019年9月至2020年1/7為止,澳洲叢林大火已燃燒超過840萬公頃土地,範圍大於2.3個台灣面積,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消防志工)、6人失蹤,超過2500處房屋焚毀,估計4.8億動物燒死或因缺乏棲息地與糧食而喪生。嚴重程度超過去年的亞馬遜雨林大火,當時焚燒土地約90萬公頃。Greenpeace綠色和平強調,重要生態環境毀於一旦,需要數以百年時間才能復原。 

可憐的無尾熊被大火燒得無家可歸。(截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

澳洲6個州當中就有4個州受到影響,以東岸最為嚴重,其中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仍有148處火災,當中的60處尚未獲得控制。失控大火造成嚴重空污,雪梨天空一片橘紅,濃煙甚至飄散到2000公里外的紐西蘭。

第三、總理為何飽受批評?此時的總理莫里森卻忽視在火場奮戰的消防人員以及失去家園的民眾,在環境與經濟之間,他選擇了經濟發展,不願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拒絕縮減國內的煤炭產業,受到多個環保團體與公眾譴責。 

金球獎迷你劇視帝的影星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因留守澳洲保護家園缺席頒獎禮,並在社群網站分享影片,展示滅火及防火裝備,得獎感言則由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讀出:「毋庸置疑,澳洲發生的悲劇是由氣候變遷釀成。」澳洲政府終於如夢初醒,日前宣佈部署3000位後備軍協助救災。

每天看著網路上四處流出的最新影片,看著一隻隻被燒傷的無尾熊無家可歸的模樣、袋鼠跳到街上跟路人求一口水喝⋯⋯遠在台灣的國人,雖然無法親到現場,為受災的人民與動物做出實際幫助,但Greenpeace綠色和平仍要呼籲大家正視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的問題。

寄望大家可以可以選擇低碳排的生活方式:少肉多蔬、食用當季在地食材、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使用省電型家電、支持再生能源發展等,在生活中為環境盡一分心力。氣候變遷的觀念對許多人來說,還是相當陌生,但氣候變遷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全球的極端氣候皆互相影響著,澳洲大火已不只是一國之難,而是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的示現,Greenpeace綠色和平也希望促請政府與企業正視氣候危機,以確實的行動為人民的未來,做出關鍵的改變。

我們可以做什麼?(截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