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你家還大!新竹動保園區全新升級 可收容逾400隻流浪動物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竹市動物保護及防疫所
2020/01/08 08:30

新竹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新建工程歷時2年半,於2019年底正式完工,園區空間環境為舊園區5倍大、可收容超過400隻犬貓,新增五大友善動物亮點設施,提供優質收容飼育空間、採購數位X光機、彩色超音波掃描機等專業醫療照護設備、專屬動物音樂播放系統、獨立動物行為訓練教室及疫病隔離檢疫空間。

園區將於1/18舉辦啟用典禮,市府表示,新園區會以犬貓的醫療照護、生活環境及生命福祉為最重要的目標,啟用開放後將成為新竹市重要的生命教育示範園區,提供市民與孩子正確的動保教育觀念。

1/18將啟用的動保園區可收容超過400隻流浪動物。(新竹市動物保護及防疫所提供)

林智堅市長分享,原本的動保園區啟用超過20年,環境空間狹小老舊,為提供收容動物更友善的中途照顧及軟硬體設備,他積極啟動重新規劃計畫,從犬貓的視角出發,投入1.55億進行規劃設計,打造一座嶄新、寬闊、硬體設備齊全的動保園區,新園區空間大五倍達4400平方公尺,特別的是建蔽率僅三成左右,將七成的空間規劃成戶外活動空間,讓收容的犬隻可以盡情在戶外運動,以提供牠們最優質的收容環境。 

產業發展處長張力可介紹,園區友善亮點分別為,提供良好生活空間,每間房間皆有內外舍,犬隻可自由進出,規劃戶外中庭及大斜坡草地,讓狗狗可盡情運動,此外,專業為貓咪量身打造的收容空間,提供牠們最好的家;投入900萬採購完善醫療及照顧設備,如數位X光機、彩色超音波掃描機、超音波洗牙機、血液檢查相關機器、手術用氣體麻醉機等全方位安全醫療設備,為收容犬貓的健康做最齊全的保障。

新的動保園區比原來的空間大上5倍。(新竹市動物保護及防疫所提供)

動保所指出,特別規劃專屬動物音樂播放系統,根據國外研究,播放古典樂有助於幫助生性較緊張害怕的犬隻放鬆情緒,幫助吠叫的次數減少,藉由園區全區設置音樂播放系統,可定時及隨時播放動物喜愛的音樂,使動物情緒穩定與放鬆;設置動物行為訓練教室,為提高動物社會化,園區特別規劃專屬訓練空間,聘請專業動物行為訓練師,以提高犬貓認養率。 

此外,重新打造疫病隔離檢疫空間,為避免園區犬貓疫病傳播,園區規劃獨立的動物隔離檢疫動線與空間,新收容的犬貓都會藉由獨立的檢疫動線進出,再由獸醫師進行身體檢查、疫苗注射、隔離觀察等步驟,以保障園區內收容犬貓的身體健康,將相互疾病傳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動保所表示,新園區落成啟用後,會提供民眾及學童參觀導覽服務,還會辦理假日一日志工體驗活動,帶狗狗至海天一線散步與陪伴,園區還有志工固定來陪伴與進行貓咪檢敏感訓練提高認養率,歡迎更多愛護動物志工投入,共同為毛孩營造新竹市成為友善動物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