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顧問團推動保政策 美女獸醫質疑:不了解動保現況!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張善政、獸醫師關心羚~關心您臉書
2019/12/21 13:45

正副總統首場政見發表會昨(20)日已落幕,各方候選人大多數都有把握機會向國人發表政見,只可惜並未多提及動保相關議題。

不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在12/13於臉書發布團隊的對未來動保政策,共有6點:1.推動伴侶動物多元認養模式,並研議提供所得列舉特別扣除額等鼓勵認養配套措施。2.推動絕育、寵物登記、狂犬病疫苗注射三合一源頭管理,落實飼主責任。3.重視動物福利,廣設寵物公園及寵物友善公車,強化國人的動保觀念。4.編列合理預算,於鄰近野生動物自然棲息之地區設立野生動物中途之家,務實檢討保育類管理方式,防範野生動物危害農林作物。5.以科學調查為據,確保原住民狩獵文化權,並維護生態平衡。6.建構公民通報網,即時查緝危害保育物種案件,落實棲地保護。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關心羚日前針對張善政提出的動保政策提出質疑。(截自張善政、獸醫師關心羚~關心您臉書)

看似四平八穩的政見,不過這看在專業獸醫師、也是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關心羚眼裡,似乎相當不滿意。她在臉書上PO文指出,「昨晚結束了一天的工作,看到了我們總統候選人提出的動物政見。遺憾的是,這些政見一看就知道兩位並沒有切實了解臺灣整體動物保護的問題。」 

她提到,「提升飼主責任以及增加多元領養模式」是落實動物保護教育的長久之計,實際上要做些什麼,文章裡並沒有講。反而,影片聚焦在「一里一公園」的政見,這政見非常奇怪,直問兩位正副總統參選人怎麼端出屬於地區民代的政見?再來,「一里一公園」的用地取得來源要如何兌現?如果是將現有公園轉為寵物友善公園,但是不能讓動物自由奔跑,仍是必須上牽繩的公園、空間狹小無法自由奔跑的公園,這樣是符合動物福利精神的友善公園嗎?

而關心羚也表示,請問韓國瑜先生你知道你的故鄉雲林縣,是一個沒有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的縣市嗎?並再次強調,總統候選人所端出的政見,應該回應台灣目前動物保護最迫切的問題,畢竟,不是只有「有主犬」的動物福利才是動物福利。

最後,關心羚也呼籲政府,將經費投入最急迫需要的一線動保員和公家收容所,並提出5點建議:1.給予動保員專業訓練與更好的薪資待遇、2.給予收容所更多捕犬資源,落實精準捕捉政策、3.重新檢視全台灣收容所當前遇到的問題,確定零撲殺政策實踐後的動物福利狀況、4.呼籲政府主動結合民間力量一同解決流浪動物問題、5.制定一個合理且符合各地方狀況的官民合作的流浪動物絕育計畫。

同時也再次提醒韓國瑜、張善政兩位候選人,比起有主犬,收容所動物及流浪動物可能更不會有政治人物關心,因為牠們不會為自己發聲,更現實一點,因為牠們沒有選票。也因為如此,我們才必須時時提醒政治人物,把焦點放回目前台灣動物保護的困境,停止華而不實的政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