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是你害的!海洋暖化危機 巨型海洋生物只能「這樣」活下去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Discovery
2019/12/11 19:30

位於阿拉斯加西南角的阿留申群島以大比目魚聞名,牠是海中最大、最會抵抗的魚,強而有力的尾巴可以用來打昏或甚至殺死目標,有「冰冷海床的霸主」的稱號。然而近期大比目魚突然銷聲匿跡,海中生物也好似躲避什麼一樣愈潛愈深,甚至出現了從未出現過的怪魚。

對此現象,當地研究超過十年的生物學家梅麗莎古德表示:「海洋水溫在2016年上升了幾度,沒有人能確定溫水現象的起因,但可以確定的是整個生態系統也都因此產生了變化。」

巨型海洋生物因為海洋暖化,紛紛改變自己的棲息地。(Discovery提供)

在短短兩三年內,海底生物的行為模式產生了許多變化,常群聚在海面的鱈魚竟出現在122公尺深的海域,在魚季過了才出現;座頭鯨的數量激增且格外活躍,甚至像魚雷般衝出海面;大比目魚愛吃的王蟹也愈潛愈深,兇猛溫水魚帆蜥魚也開始出現在這片海域。

而原本被專家以為消失的大比目魚其實並沒有真的消失,只是大家釣到的比目魚體型越來越小,因過去釣到的都是能輕易打破世界紀錄的尺寸大小,所以容易因為牠們身型大小的改變而誤以為大比目魚不見了!專家也推估是因為海水升溫,導致海洋生態系統改變,大比目魚潛入更深、更低溫的海域。

海洋暖化的危機正在地球發生中,要如何讓這些巨型海洋生物安穩的存活下去,將是人類該思考、檢討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