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可怕!鬥牛犬無故出現血尿 原因竟是「牠」纏身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
2019/12/05 12:04

新北市動保處日前破獲一處非法養殖場,救援了不少狗狗,其中英國鬥牛犬阿福經愛心民眾認養後,原本以為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但日前因出現褐色血尿、食慾變差等症狀,飼主趕緊帶去就醫後確診為犬小焦蟲感染,須立即住院治療。 

阿福剛被救援到板橋動物之家時,因原本被飼養於非法繁殖場,身處環境不佳、全身髒兮兮且營養不良,又有皮膚病;在動保處救援出來後,幸運地被陳姓飼主領養。而陳姓飼主家中的毛孩黑寶很快地也接納新家人,陳姓飼主表示,兩個寶貝平時吃喝打鬧睡在一起,這次阿福生病、多虧黑寶即時輸血,且剛好與阿福的血型配對成功,成為搶救阿福的大功臣;原本還很擔心黑寶輸完血後身體虛弱,準備了許多補品,沒想到黑寶輸完血後依然健壯的像牛一樣活潑亂跳。 

阿福住加護病房24小時吸氧氣。(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陳姓飼主表示,雖然阿福的小焦蟲感染發現的早,但還是有嚴重貧血症狀且要和紅血球被焦蟲破壞的速度賽跑因此要緊急輸血,在黑寶幫忙後、加上天天給牠進補豬肝、蘋果及補血營養劑等,阿福終於慢慢恢復食慾!

台灣常見的焦蟲可分成大焦蟲(Babesia canis)與小焦蟲(Babesia gibsoni)兩種型別,顧名思義除了蟲體的大小外,小焦蟲相對比較頑強,治療也比大焦蟲來得困難。焦蟲多存在於壁蝨的唾液中,當壁蝨叮咬狗狗時就會一併將焦蟲注入狗狗的血液中,潛伏期可達數年之久,因此家中毛寶貝定期使用除蚤滴劑,可有效預防壁蝨等外寄生蟲叮咬寄生。

阿福與黑寶平時打鬧感情甚篤。(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當焦蟲把紅血球破壞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開始出現如厭食、精神不濟、毛色黯淡、發燒、黏膜蒼白、皮膚血色不良、肝臟與脾臟腫大及深褐色尿液等病徵,發病後期若紅血球數值低於15%,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必須馬上輸血搶救!此疾病為終身帶原,即便治療後,一旦動物抵抗力下降,再度復發的機率極高。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壁蝨不僅會傳播焦蟲,也可能帶原萊姆病、艾利希體,除了定期幫毛寶貝除蚤,也別忘了環境清潔才能加強跳蚤、壁蝨等外寄生蟲防治,預防寄生蟲感染同時還可杜絕人畜共通傳染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