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籠飼雞蛋成全球趨勢 動保團體籲鼎泰豐以身作則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記者賴玟秀
2019/11/22 19:30

企業響應友善經濟動物,推出「自有品牌非籠飼雞蛋」。(記者賴玟秀攝)

台灣動社會研究會昨(11/20)與家樂福共同發表推出「自有品牌非籠飼雞蛋」,今則率領國際組織「讓雞展翅國際聯盟(Open Wing Alliance)」成員,向台灣美食之光「鼎泰豐」呼籲改用「非籠飼」雞蛋。

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吃掉73億顆雞蛋,這些雞蛋的母雞來源多以A4大小的「格子籠」飼養,且單一籠內塞養了3~4隻母雞,吃喝拉撒都在窄小的空間其中,成為「產蛋機器」。而近年台灣食安問題中,雞蛋被驗出芬普尼等藥物殘留時有所聞,這也與「格子籠」飼養息息相關,身心不健康的母雞與髒亂的生活空間,常需要額外給與預防性抗生素與環境用藥,讓雞蛋食安風險提高。

國際上,歐盟已於2012年明定禁止農民格籠飼雞,台灣農委會也於2015年公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2016年修訂「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的雞蛋友善標示,農委會畜牧家禽生產科李宜謙科長表示,雖然目前台灣多數雞蛋仍來自傳統籠飼,但廢除格子籠雞蛋是全球趨勢,未來將努力協助農民轉型。

2018年間,家樂福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合作於賣場設立「非籠飼雞蛋專區」,今年7月就曾推出非籠飼雞蛋蛋捲,20日更推出「平飼」的自有品牌雞蛋,現場還有母雞「飛飛」現身說法,感謝所有響應的消費者讓牠可以擁有巢箱產蛋、沙浴洗澡、展翅理羽等生活必須。這款雞蛋每盒定價119元,象徵為無法發聲的母雞們呼救,讓更多人重視經濟動物的生存權力。

今年6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揭露鼎泰豐相較於英國店面提供的動福蛋,在台卻使用的是格子籠雞蛋,向鼎泰豐提出希望改以使用非籠飼雞蛋的呼籲,今日更與「讓雞展翅」一同前往台北信義店門市,訴求善盡企業責任,材逐步改為動物福利的非籠飼雞蛋,成為餐飲業龍頭的領航者,該國際組織更同步向美國鼎泰豐溝通,讓原以承諾2025年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的供應商Sysco,同意在今年底前全面使用非籠飼雞蛋。

台灣動社會研究會最後再次呼籲,消費者的選擇才是掌控蛋雞飼育的方式,為了保證自身「食的安全」,希望消費者支持善待蛋雞。

蛋雞飼養方式與蛋雞生理需求。(圖/翻攝台灣動社會研究會「雞蛋報」)

傳統格子籠飼養方式,雞隻生活空間狹小。(圖片提供/台灣動社會研究會)人道平飼的方式讓雞隻得以自在活動。(圖片提供/台灣動社會研究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