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飼主母湯再忽略!獸醫師警告:毛孩健檢一定要做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10/31 17:00

毛小孩也需定期做健康檢查?其實毛小孩忍受力很高,不容易因不舒服有明顯的反應,當有病痛被飼主發現時,經常已經很嚴重,因此寵物定期健檢相當重要。獸醫師建議,可藉由打預防針進行初步健檢,每年也須做一次抽血或尿檢。定期的健康檢查對於維持毛小孩的身體健康不可或缺。(記者陳宇睿/攝影)

毛孩不會喊「痛」 生病不易察覺

許多飼主覺得毛小孩平日生龍活虎,不需特別看醫生,但毛孩不像人,一有症狀或病痛就會喊「痛」或說「不舒服」,毛孩們的忍受性其實很高,特別是貓咪,由於平常許多時間在睡覺,或有狀況會躲起來,所以更不易發現,而狗雖可從遛狗等活動行為觀察,但許多病症或大型犬的腫瘤,往往是已發生一段時間後,飼主才會發現有異,而有些飼主考量獸醫院看診的費用,常常第1步還會只先到網路社團詢問,有時送到獸醫院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因此著有《動物醫生》一書的獸醫師葉士平與心傳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盧大立皆認為,毛孩需有定期的健康檢查,才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檢項目多 可藉打預防針初步檢查

毛孩健康檢查常見的項目,有聽診、觸診、尿液檢查、糞便檢查、血液檢查、胸腔X光檢查、腹部X光檢查、心電圖檢查、超音波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等,但就像人做健康檢查一樣,不可能每次都做「全餐」,再加上毛孩不像人有健保與醫療保險支援,價格較昂貴,因此葉士平與盧大立針對精打細算的飼主,也提出實用的建議。首先每年定時打預防針,就是一個可進行初步健檢的機會,與獸醫師聊一下寵物的行為或是近況,也許獸醫就能從中聽出「玄機」,而打疫苗前的理學檢查,能進行聽診與觸診得知動物有無異狀,進而做相關的檢查,因此葉士平推薦一定要帶去獸醫院打預防針,而不是自行買疫苗來施打。每年打預防針的時候,也是可以針對毛小孩健康狀況諮詢醫生的好時機。(記者陳宇睿/攝影)

抽血尿檢1年1次 8歲以上半年1次

若行有餘力,盧大立推薦每年至少做1次抽血檢查,目前基本抽血檢查價格頂多千元,可以檢測腎指數、肝指數、血糖與紅、白血球等指數,若指數有異再進行相關檢查確知病灶,此外也可加掛尿檢,費用平均低於500元,主要是檢測腎臟功能,而8歲以上的高齡犬貓,建議每半年做1次健檢,因為人類的「一年」對犬貓來說已是段很長的時間。

貓咪因為平日的飼養型態與習性,不若狗容易發覺到身體出狀況,因此健檢更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一環。(記者陳宇睿/攝影)

超音波也是動物健檢的其中一個項目。(記者陳宇睿/攝影)

葉士平/獸醫師,台大畢業之後在台灣當獸醫,之後考了日本獸醫師執照,卻又因緣際會往香港發展,目前在香港以行動超音波的形式提供全香港動物醫院心臟疾病及超音波影像診斷服務,近期合著《動物醫生》一書。(記者陳宇睿/攝影)

盧大立/心傳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台大獸醫系畢業,歷任專心動物醫院心臟專科住院醫師訓練,並多次赴美國康乃爾大學獸醫教學醫院心臟科訓練與塔弗茲大學獸醫教學醫院心臟科訓練,專攻貓心臟病與心衰竭治療、心導管介入等心臟相關診療。(記者陳宇睿/攝影)

場地協力/心傳動物醫院,(02)2755-5568,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39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