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情不同?動保團體「出招」宣導移工勿吃貓狗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圖片提供
2019/10/19 20:05

去年3月駭人聽聞的「捕狗、吃狗肉」動保案件,16日經苗栗地方法院因罪證不足,判決涉案叔姪2人和移工1人皆無罪,讓許多愛狗人士無法接受,尤其其中越南籍移工涉嫌宰殺食用狗肉一事,也再度被提出討論。

過去曾有移工宰殺流浪狗食用的新聞。(本報資料照)

在越南,吃狗肉是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情,因為以前越南長年處於戰爭,在物質、糧食缺乏的情況下,才讓越南人不得不養成吃狗肉的習慣,發展至今也變成當地的一種飲食文化,類似的飲食文化在印尼或其他東南亞國家也都司空見慣。然而當他們遠洋來台工作,面對「台灣動物保護法」規定「不得任意宰殺犬、貓」,又該如何達到平衡,過去就曾有移工因為食用貓狗而受到法律制裁,甚至遭受遣返。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就於4年前開始,推行「移工動保宣導」,除了參與移工活動,還設計了提醒移工的專屬海報,藉由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英文)4國語言,令移工了解目前台灣的動物相關法令,預防移工因為文化和語言差異而殺狗,導致涉法而失去工作。海報以「小心!!保障工作權,傷害貓狗會坐牢、遣返」為標題,內容補充動保法罰則,藉以警惕移工。該協會更免費提供此海報的紙本海報、扇子文宣、電子檔,供大眾索取擴大宣導。

事實上,這種由文化與飲食所產生的差異並沒有錯,若因此過度污名化所有移工未免以偏概全,且越南胡志明市也在近日公告,呼籲民眾戒吃狗肉,不過要讓多數人接受這樣的觀念,恐怕還需要多些時間,就如同台灣在接受動物保護的觀念發展也並非一朝一夕就可達成。若我們能透過觀念的宣導和溝通,讓貓狗動物與移工文化達成平衡才是首要重點。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免費提供海報,希望大眾可以協助宣導。(圖/截自「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海報索取網站)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海報索取網站:http://www.taeanimal.org.tw/no-more-blossom/index.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