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省思題!買魚也算虐魚? 沉默的牠們有話要說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截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虐待魚,不會有好肉」授權影片
2019/10/04 14:30

影片中斗大的字和魚類海洋背景呈現反諷。(圖/截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虐待魚,不會有好肉」授權影片)

今日(10/4)是世界動物日,各地皆有響應活動,在台北有一場特別不一樣的「為動物發聲」活動,專為無聲沉默的並常見於大家餐桌上的「魚類」來爭權。

根據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一份新的研究顯示,魚類其實是具有痛覺的,而人們對待及獵捕魚類的手法往往會造成他們極大的痛苦,像是魚類被捕撈後離水放置在碎冰上等死,這漫長的時間無疑是種凌遲。

台灣傳統市場的「活體弓魚」做法受動保團體的指責。(圖/截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虐待魚,不會有好肉」授權影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了全台24處漁市,發現不少魚攤會用「活體弓魚」的方式(從魚的嘴部拉線,使魚體彎曲的U字型)來販賣,其中以鱸魚為大宗,每年約有345萬尾鱸魚遭受此虐待折磨。然而此種做法其實只是為了讓魚看來新鮮,但並非是業者展售過程中的必須,並提出科學研究證實,讓魚離水而亡不僅不人道,且對魚肉品質及魚的保存都有害。

因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上午的活動中呼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自2008年起就在水產動物健康法典中,陸續公布3個魚類動物福利專章,台灣身為其中一員,也應將魚類納入台灣動物保護法所規範保護的對象!希望產學和政府單位能進行相關規範和作為。

不要求人人都不要吃魚來保護海底生物,但溫柔一點地對待牠們,也是一種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