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鸚鵡飲食2大原則 飼主照做讓鳥寶不挑食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三興鳥園/圖片提供、記者沈昱嘉、記者陳宇睿
2019/09/12 20:00

鸚鵡應該這樣吃!幼鳥以鳥奶粉為主,奶水比為1比3;成鳥則依體型大小,食用小米、穀物等飼料,且注意需以「種類多、總量少」為原則。而不論是幼鳥或成鳥,飼主都需留心不可過量餵食,若欲餵食食物應以天然新鮮蔬果為主,選擇蘋果、芭樂等水果,千萬不可以餵食人類的加工食物,以免造成鸚鵡生病!

每日都要更換乾淨的飼料與飲用水,讓鸚鵡吃得健康!(圖片提供/三興鳥園)

除了飼養種類與鳥籠配置外,飲食方面也是養鸚鵡必須注意的事項,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院長李照陽獸醫師表示,任何1個新手在養鸚鵡之前一定要收集資料,充足相關知識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給予鸚鵡充足營養 副食品適量就好

鸚鵡所需的營養分成醣類、脂質、蛋白質及其他微量元素,不過同樣是鸚鵡,仍會因品種或居住地而有差異。幼鳥以鳥奶粉、小米泡水為主,成鳥多以帶殼飼料為主,也有鳥類營養專屬配方「滋養丸」飼料可選。李照陽獸醫師表示,鳥類都比較喜歡吃穀物,不過滋養丸營養較為均衡,故建議在幼鳥戒斷奶粉時,給予滋養丸教導牠良好的飲食習慣,最後再吃穀物。另外市面上也有許多鳥類副食品,如點心棒、鳥餅乾、蛋黃粉等,飼主可以擇量餵食,但勿讓鸚鵡養成不吃正餐的習慣。

幼鳥依體型選奶粉 奶水比例1比3

食物分量以幼鳥來說,三興鳥園老闆娘曾佳玲表示,中小型鸚鵡可使用小米或另添加少許鳥奶粉一起餵食,大型鸚鵡需要較多熱量與營養,則可使用市售幼鳥專用鳥奶粉。而鳥奶粉有分脂肪及熱量的多寡,中小型鸚鵡使用一般A21鳥奶粉,大型鸚鵡則使用熱量較高的A19鳥奶粉。

A19鳥奶粉。(圖片提供/三興鳥園)

A21鳥奶粉。(圖片提供/三興鳥園)

泡奶的溫度大約40℃,因鳥的體溫比人高,可用手指觸摸微溫熱即可,奶粉與水的比例大約是1:3,介於豆漿~米漿的濃稠度。餵奶的分量則需觀察幼鳥的嗉囊大小,餵食約7~8分飽,每天早、中、晚各餵食1次,每餐泡的量不要過多,且勿隔餐餵食。

餵食幼鳥奶粉時,動作需放慢放輕,用手輕扶著幼鳥,將湯匙平放靠近鳥喙,切記要放慢,不要急著倒進去,避免幼鳥嗆到。(圖片提供/三興鳥園)

成鳥因熱量挑飼料 強調種類多樣化

曾佳玲說以成鳥來講,可依體型提供飼料,如大型鳥因消耗的熱量較多,飼料以熱量多的堅果類、果乾為主,並搭配蔬菜水果,才不會因油脂太多長脂肪瘤,中小型鳥飼料則以小米混合葵瓜子等穀物,而體型小的鳥因熱量需要低,餵食小米即可。李照陽獸醫師補充2個原則︰「種類多,總量少」,食物種類多樣化,可以讓鸚鵡感覺新奇,不過切記每次給的量不要過多,先夠食用半天的量即可,讓牠盡量把所有該吃的食物都吃完,避免養成玩食物或挑食的習慣,再依照鸚鵡品種大小,1天可給予1~2次食物。

鸚鵡飼主Jessie也分享,家中的波波也是以帶殼飼料為主,再補充不同穀物、新鮮水果,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必須換乾淨的飼料與水,曾佳玲補充,給水量則大約是鳥籠杯子的7分滿,每日更換一次以免滋生細菌。

大型鳥飼料。(記者沈昱嘉/攝影)

中小型鳥飼料。(記者沈昱嘉/攝影)

禁忌鳥食

鸚鵡飲食上的禁忌,李照陽獸醫師說若要給鸚鵡食用蔬果,需以天然無加工、無調味為主,且應選擇蘋果、芭樂等水果,勿選擇柳丁等較為酸性的種類,容易使鸚鵡拉肚子,最重要的是千萬不可餵食人類的加工食物,因為容易過油或過甜,造成鸚鵡挑食、營養不均衡、身體出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