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可愛的慢行者 寵物龜

文/特約記者燒賣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3/27 06:00

達人出列
柯心平/台灣昆蟲館館長

【水龜】

麝香龜

有些烏龜在受到驚嚇的時候,會從臭腺分泌出刺激的氣味,藉以趕走入侵者,據說麝香龜分泌的氣味十分像麝香的味道,所以才有麝香龜這樣的美稱。

柯心平表示,蛋龜類的麝香龜成龜體積小,適合一般家庭飼養,而且對日照的需求較少,一個月曬一、兩次太陽即可,適應力又強,是非常適合新手飼養的明星水龜。

 

甜甜圈龜

甜甜圈龜的名稱由來,是來自其幼龜時的龜殼紋路,一圈一圈的花紋分布在龜殼上,就像許多的甜甜圈,相當可愛。

在雜食性的水龜當中,甜甜圈龜對青菜的接受度高,食量大、愛吃又愛玩的活潑個性,適合喜愛與寵物龜互動的飼主。飼養時,建議飼養箱內至少備有三分之一陸地,以滿足甜甜圈龜愛曬太陽的個性。

 

長尾龜

俗稱長尾龜的斑龜,因尾巴較長而得名。長尾龜是台灣原生種水龜,所以相當適應台灣的氣候,加上食性廣,食材的準備上容易許多;個性溫馴,大小朋友都能輕鬆從飼養互動中獲得樂趣,也很適合新手飼養。

 

巴西龜 不適合新手

市面上最容易購買的水龜是巴西龜,柯心平表示,因為繁殖容易、價格低廉,有些是在較差的飼養環境下繁殖生長,健康狀況需特別留意,且長大後體積較大,個性相對不溫馴,所以不建議新手飼養。也由於巴西龜在照料上需要花很多心思,因此常發生任意棄養的情況,對生態造成破壞。

 

飼養水龜快速入門

水龜的飼養空間內,要有可上岸曬太陽的地方。

專用飼料的特色是加入維他命與綜合植物,除營養均衡外,也有易於保存的優點。

幫水龜準備一個可以自在優游的飼養箱很重要。柯心平指出,以水龜的身長為基準,長5倍、寬2倍、水深2倍,是水龜生活的必備空間。

除了全時生活在水中的水龜,其餘像是本次介紹的麝香龜、甜甜圈龜、長尾龜等,都需要至少能讓全身都處在岸上的陸地空間,以便曬太陽,吸收紫外線維持健康。

照顧上除了建議在水位下裝加溫器來保持攝氏25度外,柯心平也建議,如有較寬裕的預算,加裝水質過濾器能減少照顧上的負擔,同時也能長時間保持水質的乾淨、穩定。飲食上,水龜屬於雜食,建議可買專用飼料,或餵以魚、蝦都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