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段黃金期要把握!狗狗教育贏在起跑點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9/02 20:00

帶狗狗上學去,學校教育能幫助狗狗做自己,導向健康的生活狀態。(記者李惠洲/攝影)

狗狗也要去上學!東洋狗學校訓犬師陳正憲表示,越早給予狗兒正向訓練,越能降低未來可能發生的行為問題,幼犬3至6個月大時更是社會化學習的黃金期,飼主得先釐清自家毛孩的學習需求,無論選擇通勤、短期班、住校,或一對一家教訓練,都務必親自帶狗狗到學校看環境、與校方做足溝通,學習才能事半功倍!更不能忽略入學前的健康狀況檢視,預防針、驅蟲藥等都不能省!

哪種狗狗該去上學?

究竟什麼樣的狗狗需要去上學?東洋狗學校訓犬師陳正憲表示,廣義來說,所有的狗都必須學習,也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特定指「上學」,則要視飼主的目標期望值而定,例如有的狗沒有特定去上課,但牠長時間被正確對待、正向制約,自己就能做到外出跟著飼主腳步,遇到突發不會爆衝,穩定性極高,符合飼主期待,自然就不會想送到學校。

原行為舉止就符合飼主期望的狗狗,送到學校學習的需求較低。(記者李惠洲/攝影)

狗狗像小孩 從小要給正向訓練

陳正憲說:「在台灣仍有多數人認為,等狗出現行為問題時再做訓練矯正就好,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就像小孩從小就要接受教育一樣,越早給予正向訓練,越能降低未來可能發生的行為問題機率。」

浪犬或領養狗 社會化不足可上學

至於是否流浪犬或領養來的狗狗尤其需要上學,陳正憲則表示,還是得依個案狀況而定,若遇到社會化嚴重不足的狗,沒有自信或容易恐懼、緊張等性格,建議可透過系統化訓練方式協助牠重新社會化;此外,幼犬3至6個月大是學習黃金期,若是錯過黃金期仍可再透過訓練形塑其行為(再社會化訓練),但過去生活或與人互動狀況會影響訓練,要更有耐心。

學校基礎教育養成狗良好衛生習慣,能避免毛孩在家隨地便溺。(記者李惠洲/攝影)

幼犬社會化訓練怎麼做?

究竟什麼是幼犬社會化?簡單來說,就是讓狗從小能適應環境、融入群體,通過管理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可以與人、狗及其他社會成員友好互動。

讓幼犬覺得很多事「沒什麼」

陳坤成說:「就是讓牠覺得很多事情『沒什麼』,吹風機聲音沒什麼,有其他狗狗從旁邊經過沒什麼、飼主上班時自己在家沒什麼,可以與人良好互動,就算到獸醫院看病也沒什麼。有好的社會化過程,飼主會發現狗狗有較高的自信心、穩定性高。」

社會化良好的狗狗,就算呼嘯而過的車噪音也不會感到害怕。(記者李惠洲/攝影)

一般而言,幼犬離乳後即開始探索周遭環境,社會化學 習就已經開始,但多數獸醫師建議,未施打完3劑預防針前,幼犬盡量不要出門,通常能送到狗學校或參與團體活動,至少也要3個月齡大,也因此對狗學校而言,3至6個月大成為幼犬訓練社會化的黃金期。

正向獎勵養成獨立好習慣

陳正憲說:「事實上,飼主在接回幼犬時就應與牠正確互動,透過正向獎勵的方式,讓牠從小養成好習慣,例如定點排泄的衛生習慣、適時地給予籠內訓練,讓牠養成獨立性格。」

陳正憲也特別提醒,「飼主切勿過度寵溺,多從毛孩角度思考,牠們的基本需求都被滿足了嗎?運動時間與空間足夠嗎?適時放手讓幼犬接受生活中的小挑戰,提高自信心等。」

籠內訓練能養成狗狗獨立個性,並對範圍感到安全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飼主如何選狗學校?

近年來,除了常見的專業訓犬學校之外,網路也出現不少寵物行為諮詢與訓練課程,包括每日通勤訓練、短期週末班,或宛如家教般的一對一訓練,部分課程也會要求飼主參與,飼主須做足功課,才能為毛寶貝選中最合適的學習教育方式。

和學校溝通學習目標 入學前打疫苗並驅蟲 

陳正憲說:「狗狗上學去不同於單純安親或寵物住宿服務,但也絕非只是幫人家訓練狗而已,就像幼兒園孩童到學校學習,除了安排課程內容,也要讓他們學習好的衛生習慣、作息時間,或到戶外走走認識周遭環境,讓他們能自然融入社會。但由於每隻狗狀況與飼主對牠的學習期望不同,細節就需透過事前溝通而定。」

針對狗狗入學前飼主該做些什麼,人愛動物醫院院長許嘉展提醒,無論狗與狗之間會不會直接接觸,進入團體前都應確認已施打當年度應施打的疫苗,提前完成體內外驅蟲預防,並檢視皮膚有無其他傳染病,許嘉展說:「有時候狗到新環境容易緊張,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等狀況,整體食慾與精神等後續都須多加留意。」

親至學校了解環境 飼主先建立正確觀念

陳正憲則表示,無論是哪類型的狗學校,飼主一定要事先到現場認識學校環境、親自與校方溝通,陳正憲說:「現代網路資訊爆炸,飼主多數會上網查資料或看評價,但都不及親自到校查看來得真實,確認環境是不是飼主所能接受的,最好帶著狗一起來;尤其是訓犬學校,飼主更要面對面和老師溝通狗狗現況,清楚表達希望狗狗達成什麼樣的學習目標,或狗狗有無特別行為需要注意或矯正等,這樣一來,在教學內容的認知觀念上才不會有太大差異。更重要的是,安心放手讓老師施教並尊重專業。」

飼主適度參與教學訓練,狗狗回家後才能持續學以致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陳正憲另提及,飼主時常以自己為出發點,而忽略狗狗天性需要什麼,「例如自己將狗定位為『室內犬』,鮮少讓牠到戶外嗅聞或運動;也曾遇過狗狗送來發現,竟然在外不會走路,一問才知道,飼主多數時間都是抱著牠造成依賴成習;這都可能造成狗狗分離焦慮,進而延伸出吠叫,甚至攻擊等行為問題,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其實多數是因飼主錯誤的飼養行為或觀念造成的不良結果。」

即便是飼養小型玩賞犬,也需每天陪牠運動、到戶外嗅聞。(記者李惠洲/攝影)

身心靈健康的狗狗應該是,從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作息正常,飼主出門也能獨自在家放鬆休息,每天到戶外走走、嗅聞,對汽機車或生活裡常出現的聲音不感到害怕等,狗狗越能做自己就越健康,學校教育就是在幫助牠導向健康的生活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